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领域 > 行政管理 > 应急管理 > 应急处置

重庆市潼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区进入2024年汛期的通知

日期: 2024-04-15

20246



重庆市潼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进入2024年汛期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区属国有企业、有关单位

414全市防汛抗旱视频调度会议决定2024415日零时起全市进入汛期。经会商,我区同步进入汛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请各镇街、区防指成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到网格一线,落实“线上+线下”和“政府叫应+群众互应”的双敲门工作机制,把风险防控作为基础性工作确保管控到村到户到人到具体点位。二是动态抓好清单管理。聚焦过境洪水、城市内涝、山洪灾害、防洪薄弱点、风险区域人员、关键基础设施、交通、建设工地和重要企业等,强化风险研判,落实工作措施,形成闭环管理。是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升级优化水旱灾害防御工程,提升防洪护岸综合治理水平,建强排涝设施,确保电力、城市运行、燃气等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科学有序做好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人员搬迁,确保应搬尽搬、应搬早搬。四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水利、交通、住建、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要全面排查在建涉水工程,制定度汛方案;全面排查河道暗河涌水情形,对占用河道和行洪通道的建筑物、构建物、堆土、渣场进行专项清障行动,保障河道、水库溢洪道行洪通畅。是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围绕风险预报、研判、态势分析,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多跨协同、整体智治,依靠数字化提升防汛抗旱能力。是强化应急准备。各镇街、部门要完成预案修订,补充备足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开展战汛-2024综合防汛演练,适时开展实操训实训、前置备勤和应急处置。严格值班纪律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气象水文,加强监测预报,强化预警响应,强化避险转移,落实叫应机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及时上报重要信息和加强舆论引导,防止发生负面舆情。

重庆市潼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441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