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领域 > 行政管理 > 应急管理 > 应急处置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8-23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含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单位:

当前,受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影响,我市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与此同时,我市部分区域疫情出现反弹迹象,请各区县在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同时,务必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工作统筹。各区县森防指要充分认清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与高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重要性、特殊性。既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又要充分考虑森林火灾特别是重要敏感火灾扑救任务的紧迫性,全力做好紧急情况下扑火力量及防疫保障,保证有足够的力量参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共同做好任务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涉及火场跨区救援人员多,涉及区县广等情况,请各地前方指挥部,要与当地疫情防控机构做好沟通对接,严禁贸然行事;要事先核验增援力量每名人员的健康底数,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并抓好相关防疫政策落实,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二、建立健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措施的同时,要立足扑救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任务,建立健全快速反应、联动响应、处置高效的工作机制。一是及时通报信息。火灾发生后,各地森防指要迅速将火情信息通报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提前告知扑火力量编成、出发地及目的地、机动路线等,协商通行和防疫保障需求;疫情防控机构要及时通报防疫政策、防疫形势和风险等级等,并明确相应措施。二是开辟快速通道。机动通行时,各地疫情防控机构要及时开辟防疫查验、核酸检测、快速通行等“绿色通道”,确保扑火力量能够第一时间到达任务区域。三是实行闭环管理。任务期间,机动和扑救行动要尽可能闭环管理,规范检测,保持队伍坚强战斗力。任务结束后,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报备、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观察隔离等措施。四是加强日常防疫管控。重点防灭火地区要加强各类扑火力量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措施,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引而待发状态,一旦遇有紧急任务能够快速出动、安全有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


附件下载:

渝森防办〔2022〕20号.wps


原文链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森林火灾扑救 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