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信访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枫桥经验”新实践】沙坪坝区“和顺茶馆”开新张 “和顺茶馆•三尺堂”“三治融合”谱新章

日期:2022-09-20

近日,位于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天陈路社区的“和顺茶馆·三尺堂”开馆,街坊邻居喜迎开业共话和顺,不仅可以在茶馆里摆龙门阵、共商共议社区治理,还可以享受特色为民服务“项目”。这是沙坪坝区建立的第15家“和顺茶馆”。

天陈路社区位于沙坪坝东部片区,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发展,一些老旧城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日渐突显,物业服务管理、公共收益监督机制、基础设施维护维修、交通管理、人口治安等问题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

针对矛盾纠纷复杂多发、各类群体诉求多变的现状,天星桥街道依托“和顺茶馆”基层治理综合体,立足于社区实际,认真分析区域现状,主动探索“枫桥经验”新实践,打造出“和顺茶馆·三尺堂”。“和顺茶馆·三尺堂”注重融合共治,充分拓展居民自治空间,缩短“邻”距离、消除“邻”阻梗、打破“邻”壁垒,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从而实现治理机制之新、社会秩序之新文明风尚之新,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治融合,激发基层善治新活力

自治激发活力,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和顺茶馆·三尺堂”便是以“三让”(礼让、谦让、互让)促“三治”(法治、德治、自治)与巴渝地区传统的茶馆文化相结合,集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政策宣讲、法律服务、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公益活动、文化娱乐八大功能于一体。通过“民情直通车”,相关部门可以直接听取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问、解释阐明政策;在干群“零距离”中,街道、社区领导干部定期约访、接访群众;通过人大“连心桥”,人大代表们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吸纳社情民意;通过“居民议事汇”,群众可以与社区党员、楼栋长、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气商议自治问题。

“和顺茶馆·三尺堂”开张解决的第一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便是辖区一小区电梯改造问题。该小区修建于2006年,2号楼栋共有3部电梯,使用年限均已超过15年,近期频繁出现故障,涉及253户业主出行以及安全问题。为了改造新电梯,业主自去年就开始筹备电梯改造事宜,但因业主间存在分歧和流程手续不完善等问题。业委会、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均未达成一致意见,业主只好到社区、街道请求帮助解决。为了化解矛盾,“茶馆”工作人员将三方等“请”到“茶馆”喝茶,通过居民议事汇轻松、平等、和谐的氛围共商小区问题,街道工作人员就电梯改造等物业管理政策进行解释说明,组织三方多次协商,最终,电梯改造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以茶为媒,筑牢矛盾调处新阵地

红岩调解站是沙坪坝区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也是“和顺茶馆·三尺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岩调解站整合信访、司法、法院、公安派出所、街道、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多方资源,形成“现场办公+预约服务”的工作模式,最大程度地集合资源整合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多调合一”的一站式调解服务。

“没想到就在茶馆喝喝茶,就把我们的家庭矛盾解决了。”谢女士与老公王先生租住在当地一小区,由于工作原因,王先生经常外地出差,夫妻俩只能周末见面,压力大加上缺乏沟通,经常为了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在一次吵架后,王先生便找到“和顺茶馆”予以调解。接到求助的红岩调解站工作人员将夫妻二人邀请到“和顺茶馆”喝茶,茶室幽静舒适的环境让夫妻二人放下心防,开始阐述彼此的委屈。工作人员则坐在一旁耐心调解、开展劝导。经过耐心劝解,双方均认识到了自己不对,二人重归于好。

“茶馆”里畅聊生活,在聊天中解决问题,在温馨气氛中切实帮助辖区群众,“和顺茶馆”为调解辖区群众矛盾纠纷提供了新场地、新模式、新思路。沙坪坝区立足这一基层治理品牌,拓展建成投用了15家茶馆,使用面积达3700平方米,累计面向群众提供12类30余项服务“茶点”,共化解纠纷矛盾2200余件、收集处理意见建议3100余条、提供各类志愿服务3500余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下一步,将全面启动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打造行动,坚持工作整合、力量融合、资源聚合,进一步擦亮品牌特色,让“盆栽”遍地开花成“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