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信访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市潼南区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

日期:2021-01-22


    为隆重纪念《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积极宣传《条例》内容,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潼南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宣传活动,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解读,促使《条例》走进基层、深入百姓

一是集中开展宣传活动。63日,区信访办协同塘坝镇在塘坝小学旁开展了《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就信访人权利义务、信访政策、反映渠道、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问题咨询逐一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并教育广大群众树立依法、文明信访的理念,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此次宣传活动,共接待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将依法逐级信访、合理表达诉求的理念深入扎根百姓,营造了办事依法、有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开展机关宣传活动。为切实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加强全办干部职工对《条例》的理解和运用,区信访办召开专题会,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重温《信访条例》,领会《条例》内涵精神。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培养依法化解矛盾的工作思维,坚持依法接访办信的工作方法,提升依法办理信访案件的工作能力。同时,利用公开栏、LED电子屏等展示平台张贴展示宣传标语,让来访群众深入了解《条例》知识。

三是开展信息报送、调研工作、征文比赛等活动。以开展信息报送、调研工作、征文比赛等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宣传《信访条例》知识,同时增强全办干部职工将《条例》内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能力形成了宣传有力,运用有据的良好格局。以信息宣传工作为“窗口”,以调查研究为“手段”,以征文比赛为“试金石”,推进了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使《条例》宣传更加生动具体,让信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宣传活动,使《条例》宣传到位,法治观念普及到位,形成群众真正懂《条例》、信访工作者用贯通用《条例》的良好格局,营造了“阳关信访”、“法治信访”的社会稳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