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 > 政策文件

重庆市潼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 2023 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3-03-23




重庆市潼南区卫生健康委


文件


重庆市潼南教育委员


潼卫发〔202323


关于印发2023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

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中小学校:

中医药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国中医药综发〔202210、《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国中医药办发〔20213等文件精神,推动实现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拟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建设工作,通过示范学校的建设,推动全区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对象

内已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具有较好中医药文化传播普及基础,具备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科学普及的资源、设施、场所等条件的中小学校。

二、建设条件

内登记注册,已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中小学校。

具备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科学普及的资源、设施、场所等条件,具有可供学生观看和阅读的音像、文字、图片资料等。

在全具有较强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水平和传播普及能力,具有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开设中医药文化传播场所和中医药文化学术社团,定期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并以适当形式开展中医药相关课程。

组建从事文化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队伍,包括专兼职人员、志愿者等,相关人员应具备中医药及相关专业基础知识或接受过专门的中医药文化知识培训,具备一定的讲解、演示等能

具有稳定的经费来源,文化科普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能够保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正常开展。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效果明显,近2年累计组织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的宣传教育或科普活动3次以上。

三、建设评选

按照自愿申报原则,符合条件的学校向提交申报表详见附件卫生健康委区教委组织专家初评,纸质申报表一式三份及相应佐证材料2023320日前报区教委卫保所,电子文档包括Word版、PDF版及盖章扫描件同步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四、工作要求

)各中小学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指导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示范校园建设,加强经验交流学习,积极发挥示范学校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

)各申报单位要认真对照申报条件制定建设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切实在内涵建设、场地设施、经费投入、工作队伍、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提升建设水平。

系人及方式:区卫生健康委中医科,梁肖晏齐, 81656633;区教委,张自洪,44576363;申报材料受理邮箱:83002356@qq.com


附件:重庆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申报表


重庆市潼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潼南区教育委员会

2023314


重庆市潼南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

建设申报表

申报单位


单位性质(公立、私立)


单位地址



联系人


电话


机构代码


设施及保障情况

是否建有中医药示范区 是□ 否□

是否建有中医药文化长廊 是□ 否□

是否建有中医药种植园 是□ 否□

是否建有中医药知识角 是□ 否□

是否拥有中医药图书、影像资料 是□ 否□

是否有稳定的经费资金来源 是□ 否□

其他:


队伍建设

情况

是否对本校老师进行中医药培训 是□ 否□

是否聘请中医药专家兼任指导老师 是□ 否□

是否开设中医药文化学生社团 是□ 否□

是否制定相关培训方案 是□ 否□

是否兼有从事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人员队伍

是□ 否□

其他:

课程设置

情况

是否将中医药纳入校本课程 是□ 否□

是否开设中医药课堂讲座 是□ 否□

其他:

活动开展

情况

是否举办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 是□ 否□

是否推广中医药传统健身操 是□ 否□

是否组建中医药兴趣小组或社团 是□ 否□

是否开展中医药体验活动 是□ 否□

其他:

学校基本情况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情况

介绍


申报单位

意见





负责人: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请在相应的□ 中打“√”,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


















































重庆市潼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科2023314日印发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