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 | 二十四节气——惊蛰

日期: 2024-03-11

《一分钟说中医》 | 二十四节气——惊蛰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天气转暖,春雷始鸣,蛰伏于地下冬眠的各种动物,将苏醒过来开始活动。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惊蛰一至,天地将一派春光融融。农谚有云:春雷响,万物生,惊蛰亦是我国劳动人民开始春耕的日子。

丘处机在其养生名篇《摄生消息论》中写道:“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确定了春季“减酸增甘”的饮食养生原则。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惊蛰正值阳气升发之时,也当多进食韭菜、菠菜、春笋等升发阳气之品。民间常说:“春捂秋冻”,惊蛰时节天气乍寒乍暖,民众应注意保暖,切忌过早卸去御寒衣物。避免熬夜和剧烈运动,正如《黄帝内经》所云:“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

惊蛰养生,推荐大家一汤一茶一灸。一汤——紫苏薄荷鱼头汤:大鱼头一个,鲜紫苏30克,薄荷10克,葱段适量,生姜30-50克,胡椒粉适量。惊蛰乍暖乍寒,降雨偏多,人体容易肝旺脾虚湿困,易感外邪。本汤补中有散,辛凉并用,可预防外邪入侵。

一茶——百合莲子银耳茶:莲子6粒,百合4克,银耳4克,大枣4克,糖适量,水200毫升,本茶能养肝、健脾、和胃,尤适于惊蛰节气养生之用。

一灸——火龙灸:春夏养阳,督脉为阳脉之海,能督领全身阳气。火龙灸又称督脉灸,借其温通、温补的作用,扶助人体阳气,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总之,惊蛰时节,应注意顺应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侧重扶阳、疏肝和健脾,顺势而为,天人相应,如是则辟邪不至,长生久视。

编者按: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