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 二十四节气——雨水

日期: 2024-03-05

《一分钟说中医》| 二十四节气——雨水

雨水,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标志着春天的脚步更近一步。它的名字直接反映了这一时节的天气特征——降雨开始,雨量渐增。古人观察自然,发现此时大地回春,冰雪融化,天空中的水汽凝结成雨,滋润万物,故称为雨水

在中医经典《备急千金要方》中,孙思邈提到:“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句话强调了春季饮食调养的原则,与雨水节气的养生要点不谋而合。

春季属木,与酸味相应,然而过多的酸味会损害脾气,因此应该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而增加甘味食物来滋养脾气。

雨水时节正处于春季的初期,此时阳气渐长,阴气渐消,万物开始复苏。人体的肝气也随着春季的阳气而逐渐旺盛,但肝气过旺则易克制脾胃,导致脾胃功能减弱。因此,雨水节气的养生重点应放在调和阴阳,平衡肝气,同时兼顾脾胃的调养。

这里,为大家推荐“一粥一菜一汤”的养生食谱:

山药红枣粥是一款非常适合雨水节气的养生粥品。山药甘平,入肺、脾、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肺脾肾的功效;红枣甘温,归脾、胃经,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二者合用煮粥,既能健脾养胃,又能调和阴阳,非常符合雨水节气的养生需求。

春笋炒肉和菠菜猪肝汤也是雨水节气的时令佳肴。春笋被誉为春天的菜王,其味甘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等功效;搭配猪肉一同炒制,既能增添食物的鲜美口感,又能调和春笋的寒性。

而菠菜猪肝汤则是一款滋补肝肾、调和脾胃的汤品;菠菜性味甘凉,入胃肠经,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等功效;猪肝则具有补肝明目、养血等作用;二者搭配煮汤,既能滋补身体又能调和脾胃。

除了饮食调养以外,雨水节气还需要注意情志调养和中医理疗。春季阳气生发,人的情绪也易随之波动,因此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影响。

同时雨水节气湿气较重易导致关节疼痛、神疲乏力等不适症状,可适当进行艾灸、拔罐等中医理疗方法来祛除湿气、舒经活络。如艾灸足三里、中脘等穴位可以健脾祛湿、温中散寒;拔罐背部膀胱经可疏通经络、祛除湿气。

总之,雨水节气的养生应顺应自然规律的变化,调和肝脾功能;饮食上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情志上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同时可结合中医理疗方法进行调养以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编者按:

《备急千金要方·卷二十六食治方》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