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第143期 | 针灸基础特别版(第四期)奇经八脉

日期: 2024-02-28

《一分钟说中医》 | 针灸基础特别版(第四期)奇经八脉

奇经八脉是指十二正经之外别道奇行的八条经脉,包括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阳跷脉、阴跷脉、阳维脉、阴维脉。是奇异的意思,指这八条经脉的分布和作用有异于十二正经。因其分布不如十二经脉那样规则,与五脏六腑没有直接属络关系,相互之间也无表里关系,异于十二经脉,故曰奇经。又因其数有八,故曰奇经八脉。奇经八脉补充了十二经脉规则循行的不足,加强了十二经脉之间的联系,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与肾、脑、髓、女子胞等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一、督脉

“督”,有总督、统率、监管、执掌之意。督脉行于人体后正中线,多次与手足三阳经及阳维脉相交会,能总督调节全身阳经气血,故又称“阳脉之海”;督脉行于脊里,与脑、髓有密切联系,其分支“络肾”“上贯心”,与肾、心也有密切关联。

督脉起始于胞中,下出会阴,沿脊柱后面直向上行,至项后风府穴处进入颅内,络脑,并由项沿头部正中线上行头顶,经额部下行鼻柱,止于上唇系带处 (龈交穴)。除此之外,督脉还有三条分支,与肾、心、咽喉、目、脑等相关联。

二、任脉

“任”,有承担、担任、妊养、担当之意。任脉行于腹面正中线,多次与手足三阴经及阴维脉交会能调节阴经气血,故有阴脉之海之称。

任脉起于胞中,与月经、妊娠等生殖功能有关。任脉起始于胞中,下出会阴,向前上行至阴毛处,沿腹部和胸部正中线上行,经咽喉至下颌部,环绕口唇,沿面颊,分行至目眶下。其分支由胞中贯脊,向上循行于背部。

三、冲脉

“冲”,有交通要道之意,如要冲。冲脉可辐射全身,为一身气血的要冲,能容纳和调节十二经脉气血,故有十二经脉之海五脏六腑之海之称;冲脉起于胞中,又为血海。由于女子以血为本,故女子月经来潮及孕育功能与冲脉气血的盛衰密切相关。

冲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后,从气街部起与足少阴肾经相并,挟脐上行,散入胸中,再上行,经咽喉环绕口唇,至目眶下。其分支之一自会阴沿下肢内侧行至足部;另一分支自会阴上行脊柱前,向前与督脉相通,上行于脊柱内。

四、带脉

“带”,有围绕之意,带脉围腰一周,前垂如带。带脉是全身唯一横行的经脉,对全身所有纵行经脉有束带般约束作用;带脉还具有固护胎儿、主司妇女带下的作用。

带脉起始于季胁,斜向下行至带脉穴,环绕腰腹部一周,在腹前带脉下垂到少腹。

五、阴跷脉与阳跷脉

阴跷、阳跷是足太阳经与足少阴经的分支。意为举足行高,也有活动敏捷之意;有濡养眼目、司眼睑开合和下肢运动的功能。

六、阴维脉与阳维脉

维,有维系之意。阴维脉的功能是维络诸阴;阳维脉的功能是维络诸阳

【编者按】

《难经·二十七难》载:“凡此八脉者,皆不拘于经,故曰奇经八脉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