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世界被忽视热带病日——团结、行动、消除!

日期: 2024-01-31

2024 130

是第 5 世界被忽视热带病日

宣传主题为

团结、行动、消除

什么是被忽视的热带病

    被忽视的热带病是主要在热带地区流行的20种疾病的不同组合,这些疾病影响到生活在贫困社区的10多亿人。它们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真菌和毒素。这些疾病给十多亿人造成毁灭性的健康、社会和经济后果。被忽视的热带病的流行病学很复杂,通常与环境条件有关。其中许多是媒介传播的,有动物宿主,并与复杂的生命周期有关。所有这些因素使得相关公共卫生控制具有挑战性。被忽视的热带病包括:布鲁里溃疡、恰加斯病、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病、麦地那龙线虫病、包虫病、食源性吸虫病、非洲人类锥虫病、利什曼病、麻风病、淋巴丝虫病、霉菌病、着色芽生菌病和其他深部真菌病、盘尾丝虫病、狂犬病、疥疮和其他外寄生虫病、血吸虫病、土源性蠕虫病、蛇咬中毒、绦虫病/囊虫病、沙眼和雅司病。

为什么被称为被忽视的热带病

    称之为被忽视的是因为它们几乎不在全球卫生议程上。即使在重点关注全民健康覆盖的今天,被忽视的热带病的资源也非常有限,几乎被全球供资机构忽视。被忽视的热带病是被忽视人群的疾病,使教育成果差和职业机会有限的循环永久化;此外,还与污名和社会排斥相关联。

被忽视的热带病在哪里最流行

    被忽视的热带病主要在农村地区、冲突地区和难以到达地区盛行。它们在缺乏清洁水和卫生设施的地区猖獗——气候变化加剧了这种状况。此外,被忽视的热带病倾向于影响没有高质量卫生保健的地区,使贫困人口容易受到这些往往使人衰弱的疾病和新出现的威胁的影响。

我们应如何应对被忽视的热带病

    应对被忽视的热带病需要跨部门的方法,涉及从将药物带到路的尽头”——从而使全民健康覆盖成为现实,到减轻相关的精神疾病负担,再到解决基本人权问题。病媒控制、兽医公共卫生以及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水卫项目)是面向人类的干预措施的重要补充。世卫组织的2021-2030年路线图制定了以综合方式应对许多这类疾病的宏伟目标。路线图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目标相一致。确保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基本服务是应对被忽视的热带病努力的核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