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 | 针灸基础特别版(第二期)——十二经脉的命名

日期: 2024-01-23

《一分钟说中医》 | 针灸基础特别版(第二期)——十二经脉的命名

上一期我们讲了经络,这一期我们接着讲十二经脉的命名。十二经脉的名称由手足、阴阳和脏腑三部分组成。

我们首先讲命名规律的第一步:手和足。循行于上肢的经脉叫手经,循行于下肢的经脉叫足经,这样就把十二经脉分成了手和足各六条。

然后分阴阳,阴阳表示经脉的阴阳属性及阴阳气的多寡。阴经循行于肢体内侧连的是脏,与此对应的阳经循行于肢体外侧连的是腑,这是命名规律的第二步。

第三步:一阴一阳衍化为三阴三阳,以区分阴阳气的盛衰:阴气最盛为太阴,其次为少阴,再次为厥阴;阳气最盛为阳明,其次为太阳,再次为少阳。

第四步和人体的十二个脏腑相匹配,表示经脉的脏腑属性,藏象学说里讲五脏六腑,经络里面讲六脏六腑,就是在五脏里面加一个心包对应三焦这个孤腑。六脏分属于六条阴经,六腑分属于六条阳经。

第五步:手的三条阴经连上焦的三个脏,肺、心和心包,所以手的三条阴经分别是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和手厥阴心包经;足的三条阴经连中下焦的三个脏,脾、肾和肝,分别是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和足厥阴肝经。

第六步:手的三条阳经是与手的三条阴经相表里的腑,大肠、小肠和三焦,分别是手阳明大肠经、手太阳小肠经和手少阳三焦经;足的三条阳经亦是与足的三条阴经相表里的腑,胃、膀胱和胆,分别是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和足少阳胆经。

    根据阴阳气的多少,三阴三阳之间组成相对应的表里相合关系,十二经脉内属于脏腑,脏腑亦有相应的表里相合关系,阴经为里,属于脏,阳经为表,属于腑。这样十二条经络的名称就全部确定了。

三阴三阳的名称广泛应用于经络的命名,经别、络脉、经筋也是如此。

【编者按】

《素问•阴阳离合论》:“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