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 | 针灸基础特别版(第一期)——经络概述

日期: 2024-01-16

《一分钟说中医》 | 针灸基础特别版(第一期)——经络概述

经络,是中华民族的重大发现,可以解释很多生理、病理现象,至今仍然是中医学的核心理论。相信很多人,第一次听到经络、穴位是在武侠小说里。黄药师的“兰花拂穴手”能点人穴位将其定住;段誉用“六脉神剑”的功夫,将酒水沿经脉走向逼出体外;武林高手打通任督二脉,就可以功力大增,练就绝世武功等等。

那么经络是什么呢,真实存在吗?经络就像飞机在空中的航道,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存在。

经络由十二经脉、十五络脉、奇经八脉等组成一个完整的网状结构系统,构成人体的精微物质如气、血等在其中不断地循行流动,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所以经络是气血运行的通道,是脏腑与体表及全身各部位联系的通路。

经,有路径的含义,是经络系统中的主要路径,多数是在人体中纵行分布,深而在里,贯通上下,沟通内外;络,有网络的含义,是经脉别出的分支,就像主路分出的辅路,存在机体的表面,浅而在表,纵横交错,遍布全身。简单总结一下:经,存在身体内部,纵行分布,是主干道;络,存在身体的浅表部,既有纵行分布,又有横向分布,呈网状,是辅路。

经络系统,包括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十二经别、十五络脉、十二经筋和十二皮部。其中十二经脉就是人体经络的主干道,具有表里经脉相合,与相应脏腑络属的主要特征,也称为“正经”。

十二经别是十二经脉在胸、腹及头部的内行支脉;十五络脉则由人体十二经脉加上“奇经八脉”中的任、督二脉各自别出的一络和躯干侧的脾之大络组成。

而“奇经八脉”,是人体之中八条跟十二正经并无直接的从属关系经脉的总称,它们与十二经脉不同,既不直属脏腑,又无表里配合关系,却能够联系十二经脉,统摄有关经脉气血、协调阴阳,“别道奇行”,所以大家称之为“奇经”。

此外,经络的外部,筋肉也受经络支配为十二经筋;皮部也按经络的分布为十二皮部。

经络有沟通内外,网络全身;运行气血,协调阴阳;抗御病邪,反映症候;传导感应,调整虚实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运用针刺、艾灸、按摩、导引等方法,刺激经络、穴位等,达到疏经理络调节人体健康的作用。

【编者按】

《灵枢•脉度》载:“经脉为里,支而横者为络,络之别者为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