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 | 养生十三法 常练助健康(下)

日期: 2024-01-09

《一分钟说中医》 | 养生十三法 常练助健康(下)

上期节目我们讲解了孙思邈《养生十三法》的上半部分,今天我们接着讲解孙思邈《养生十三法》的后续内容。

七、头常摇

双手叉腰拇指在后。头由右前向左后的方向慢慢转6次,头向前转时尽量低头,向后转时尽量仰头。然后再由反向慢慢转6次,可防治颈椎病。

八、腰常摆

站立势,全身自然放松,双手呈半握状或手指自然平伸,然后腰部带动身体左右摆动。当转腰向右时,带动左上肢的手掌在前拍打右腰腹部位,右上肢的手掌在后向左腰背命门穴拍打。反向亦是如此。可有效防治腰痛的疾病。

九、腹常揉

站立势,双手相叠以肚脐为中心,用力适度,先顺时针方向摩腹30次左右,再反向30次左右。可助消化,消除腹胀。

十、摄谷道

站立势,吸气提谷道(肛门),连同会阴向上,停闭呼吸,持续数秒,直至无法忍受,然后呼气放松。可促进肛肠疾病的康复。

十一、膝常扭

双脚平行站立膝部紧贴靠拢,微微屈膝下蹲,双手掌置于膝上进行圆圈式的转动,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做18下,可强化腿部力量。

十二、脚常搓

坐位,以拇指揉按足心,顺时针方向揉按100次。有强腰固肾的作用。

十三、常散步

散步应根据季节和气候的变化选择适宜的时间和地方。

在练习孙思邈《养生十三法》时,习练者应适时调整意念活动,这是在练习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促使自身意念活动与身体动作在调身、调心、调息等方面达到身心合一的状态。

养生贵在坚持,每天坚持练习《养生十三法》,助您健康长寿。

编者按:

《千金方》载:“每晨起,以一捻盐纳口中,以温水含揩齿,及叩齿百遍,为之不绝,不过五日,齿即牢密。”

《摄养枕中方》载:“常以两手摩拭一面上,令人有光泽,斑皱不生。行之五年,色如少女。摩之令二七而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