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第136期 | 养生十三法 常练助健康(上)

日期: 2024-01-03

《一分钟说中医》第136期 | 养生十三法 常练助健康(上)

我国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崇尚医德,精于方术。据文献查阅,孙思邈寿命长达百岁以上,他十分重视健康,在前人的相关著作中总结提炼,同时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归纳,编撰孙思邈养生十三法,简单易于操作,深受人们的喜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其中部分功法引入《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今天我们来学习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一、发常梳

两手合掌互搓,使手心发热,然后从前额开始向上向后梳,经过后脑梳至颈部,反复进行,梳发十次为宜。有利于坚固发根,使发不落,延缓衰老

二、目常运

将眼球自左向右转动10余次,再自右向左转动10余次,然后闭目休息片刻,每日可做45次。可预防眼睛疾病。

三、齿常叩

每天清晨睡醒之时,口型稍微合上,把牙齿上下叩合,先叩臼齿30次,再叩前齿30次,有助于牙齿坚固。

四、漱玉津

清晨早起,意念集中,缓缓吸气,用舌头抵住上颚,或用舌头舔动上颚,等唾液满口时,分数次咽下,有助于消化。

五、耳常鼓

晚上睡觉时,双手掌心掩两耳,反折耳朵,手指置于脑后,双手食指贴于中指的指背上,食指顺中指下滑弹后脑风池穴,动作干脆有力。可以清醒头脑。

六、面常洗

每天清晨,搓热双手,以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到额部两手向两侧分开,经颊而下,可反复10余次,至面部轻轻发热为度。可使面部红润光泽。

下期节目我们继续讲解《孙思邈养生十三法》后续内容。

编者按:《千金方》载:每晨起,以一捻盐纳口中,以温水含揩齿,及叩齿百遍,为之不绝,不过五日,齿即牢密。《摄养枕中方》载:常以两手摩拭一面上,令人有光泽,斑皱不生。行之五年,色如少女。摩之令二七而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