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 利水渗湿选茯苓 还能安神把心宁

日期: 2023-12-11

《一分钟说中医》| 利水渗湿选茯苓 还能安神把心宁

作为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药食两用品种,茯苓普遍到超市的货架上都有它的身影。然而,这么常见的茯苓可是少数在《史记》里留名的中药之一,在民间更是被盛赞为“一两茯苓一两金”。

下面就让我带着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下这味中药。

一、茯苓的前世盛名

茯苓最早见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药。《史记》中称其为茯灵,谓其为“松之神灵,伏结而成”,黄庭坚有诗云“早晚相随去,松根有茯苓”这就点明了它的生长环境,它是一种寄生于松树腐根部或埋于地下松树枝干的一种真菌。

除了在本草典籍里留有盛名外,它的身影还出现在历代文豪苏轼、王安石等的著作中,例如王安石所作《松》中就提到“兔丝茯苓会当有,邂逅食之能寿考”。那么,它为何能备受关注,主要还是因为它的功效。

二、茯苓的药性功效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

它的首要功效是利水渗湿,能够将体内蓄积的水湿排泄出去,可以治疗水肿、小便不利等。

茯苓味甘,入脾经,所以能健脾补中。结合上述利水渗湿的功效,可以结合其他中药,如白扁豆、桔梗、白术等,治疗脾虚所致的水湿停聚表现及湿盛泄泻。

茯苓还有个重要的功效就是宁心安神,主要治疗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跟茯苓同源的药物——茯神,它指的是茯苓菌核中天然包住松根的部分,它的功效更偏向于宁心安神,睡眠不好的时候便可用它。

三、茯苓的食疗养生

茯苓是较好的药食两用之品,宋代《图经本草》有这样的记载:茯苓为末,浸入酒和蜂蜜中封月余,可制成极甘美的茯苓酥。北京特产茯苓饼更是名扬中外,色香味美,深受百姓喜欢。

许多茯苓养生粥方被收藏于古代医籍而流传至今,下面给大家介绍两款茯苓养生粥:

白茯苓粥 ——出自《仁斋直指方》

原料:白茯苓粉15 g、粳米100g

制法:将米淘净煮粥,米熟时下茯苓粉,再用小火炖,粥稠即可随意服食,或加味精、食盐调味,日服一次。

功效:此粥具有健脾利水消肿之功效。主治老年性浮肿、脾虚泄泻、小便不利、水肿诸症。

②补虚安神栗苓粥——出自《民间验方》

原料:板栗肉50 g、茯苓12 g、大枣 10枚、粳米100 g

制法:将材料洗净共煮成粥,加白糖适量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能健脾补虚、宁心安神,主治脾虚、久泻、心神不宁等症。

【编者按】

《神农本草经》载:“茯苓: 味甘,平。主胸胁逆气,忧志,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舌干,利小便。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