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一分钟说中医》| 双手僵痛勿慌张 中医中药有妙方

日期: 2023-12-06

《一分钟说中医》| 双手僵痛勿慌张 中医中药有妙方

若您出现双手僵硬疼痛,活动受限,手指出现“方形手、蛇形手”时,请勿惊慌,很有可能是骨关节炎引起的。

骨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属中医“骨痹”范畴,常累及膝、手、髋及颈腰椎,若手关节受累常表现为手指关节肿胀、疼痛,晨起僵硬,活动后缓解,称其为“晨僵”。并可见双手远端指间关节常见骨性膨大、畸形。当生活中出现以上症状时请到医院行专科诊治,并鉴别其他风湿免疫疾病导致的关节疼痛。

中医对骨关节炎早有认识,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骨痹”的病因病机。中医认为人到中老年,脏腑功能衰退,导致肝脾肾亏虚、气血不足、筋脉失养,加之外感风、寒、湿之邪,痹阻骨节、筋脉而发病,中医常以内外合治治疗本病,如日常生活中可采取以下措施改善症状:

1.如出现手部僵硬疼痛时,建议在中医师的指导下用独活寄生汤、蠲痹汤、黄芪桂枝五物汤等汤剂辨证治疗。

2.外治法可揉按内关穴、合谷穴、阳陵泉等穴位5-10分钟,以缓解疼痛症状,以穴位处酸胀、发热为度。

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合谷穴: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阳陵泉穴:在小腿外侧,当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

还可选用羌活、独活、鸡血藤等药物煎汤煮水热敷、熏蒸手指关节,以改善疼痛、僵硬症状。

【编者按】

《素问·长刺节论篇》曰:“病在骨,骨重不可举,骨髓酸痛,寒气至,名曰骨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