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科普 | 3月健康风险提示

日期: 2024-03-11

健康科普 | 3月健康风险提示

阳春三月,冬春交替,乍暖还寒,又正值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之际,人员流动和接触频繁,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重庆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外出休闲活动,注意适时调整着装,警惕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一、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除新冠、流感,常见的还有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吸入带有病原体的气溶胶或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主要为发热、咽痛、头痛、咳嗽、咳痰、皮疹、乏力等。近期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较大。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集体单位需要重点关注。

防控措施

1.健康出行。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前往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公众场所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可减少呼吸道病毒传播。老年人、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和公众场所。

2.保持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踏春或旅游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手卫生,注意咳嗽礼仪。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保证充足睡眠,摄入充足的水分,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等,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3.积极接种疫苗。对于有疫苗预防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新冠、流感、肺炎球菌、水痘、流腮等,建议儿童、老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要积极按接种要求及时全程接种。

4.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或者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建议尽量居家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诊。同时,还要注意科学佩戴口罩,以避免把疾病传播给他人。

5.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等工作,及时发现和报告。
      二、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极易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下或经快速汽蒸后仍可存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有时也出现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常见于幼小儿童、老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若频繁呕吐或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

防控措施

1.防止病从口入,注意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以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湿巾以及免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等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后食用。

3.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4.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对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物品表面、用品等严格消毒,清洗消毒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近期,虽全市气温有所回升,但需警惕“倒春寒”!3月我市部分地区仍将受阶段性冷空气影响。公众使用炭火、天然气取暖时需加强对一氧化碳中毒的防范。

防控措施

1.在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盆、煤气灶等取暖、做饭时,注意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同时,室内建议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烟道、烟囱有堵塞、裂缝、破损要及时修补。

2.燃气热水器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请专业人员安装在浴室外空气流通处,使用排烟管将废气排出室外。

3.在机动车内休息时,不要过久地使用空调,车窗不要关严,且要经常打开车窗通风换气。

4.一旦出现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呕吐、反应迟钝等症状,应尽快开门开窗通风,脱离危险环境。如发现可疑患者,应在保证个人安全前提下,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