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专家划重点 | 儿童流感诊治常见问答

日期: 2023-12-11

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专家划重点 | 儿童流感诊治常见问答

问题1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问题2 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问题3为什么儿童更容易得流感且容易出现重症流感?

一、 儿童因免疫功能较低且抗体生成能力弱等原因更容易患流感。另外,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孩子集中场所,一旦有流感病例,由于儿童缺乏很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能完全做到咳嗽时遮住口鼻、勤洗手等,造成疾病传播机会增多。儿童免疫功能不健全,清除流感病毒能力减低,机体异常免疫反应导致过度炎症反应,继发感染风险大,加上基因易感性等原因,儿童易出现重症流感。

问题4儿童流感的一般表现有哪些?

儿童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常伴咳嗽、咽痛、流涕和鼻塞等,可伴有畏寒、寒颤、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少部分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但婴幼儿流感的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

问题5儿童流感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二、 儿童流感并发症包括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其他并发症包括脑炎、脑病、心肌炎等。流感发生并发症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龄小于两岁,病态肥胖,患有慢性呼吸、心脏、肾脏、肝脏、神经等系统疾病和免疫缺陷病。

问题6如何早期识别流感?

三、 在流感流行季节,如果儿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腹泻、呕吐等症状,年龄大些的儿童会诉说身体疼痛、头痛、乏力等,结合周围有类似症状患者时,需要注意患流感的可能。

问题7如何识别重症流感?

流感患儿出现以下情况提示重症流感:(1)精神和神志改变:出现反应迟钝、嗜睡、烦躁、惊厥等。(2)呼吸困难和/或呼吸频率增快:>5岁呼吸超过30/每分钟,1~5岁呼吸>40/每分钟,2-12月呼吸>50/每分钟,两月龄以下儿童呼吸>60/每分钟。(3)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4)出现尿量明显减少,四肢末端冰冷,皮肤颜色差、发花,或原有的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

问题8疑似或确诊流感如何治疗?

部分流感患儿可出现严重全身多系统损害。早诊断、早治疗(最好在48小时内开始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流感病死率的关键。确诊患儿应及时给予抗病毒治疗;对有发生并发症高危因素(有基础疾病、年龄小于两岁、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等)的疑似患儿,应尽早抗病毒治疗,不应等待或验证实验室结果而推迟治疗。问题9抗流感药物有哪些? 目前获批的口服抗流感药物包括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5岁及以上儿童)。其他还有扎那米韦(7岁以上,吸入治疗)、帕拉米韦(静脉输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