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政务信息 > 公示公告

重庆市潼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 2021-02-01

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重庆市潼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为总体目标,以《重庆市潼南区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抓手,区文化旅游委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有力地促进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步入规范化、法治化的管理轨道。现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职责

2020年以来,我委始终坚持把全局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恪守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着力提高全委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主动性与效能性,坚持依法办事全面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一是建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我委严格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文化综合执法支队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安全法制审计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依法行政(普法)工作的日常工作,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合理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分工。结合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理划分为4个板块,委机关综合科负责整个工作的统筹协调,产业发展科负责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文化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宣传推广科、公共服务科、安全法制科负责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确保了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数量和质量能与所承担的工作相适应。三是我委积极倡导增加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服务文旅强区的新理念。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关内容列入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学习研究内容,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层层抓好各项依法行政文件、政策的学习和贯彻落实,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实施。

(二)学用结合,确保学法用法落到实处

我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监察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旅游法》、《民法典》等相关学习资料,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维护法律的尊严,大力加强文旅系统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法治理论水平。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参与2020年度潼南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并制定、补充、完善了会前学法制度、学法教育培训制度。对干部学法教育培训、学法用法考核及任期内依法行政情况作出了明确规定:坚持开展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会前集中学法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参加法治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二是加强法治培训。认真组织公务员法治培训、事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法治培训、2020年文化执法网络培训、全市文化执法案卷评审等活动。三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了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机制,全面紧盯制度体系建设

1.健全疫情防控制度体系。疫情发生以来,委党组及时传达中央、市、区相关会议和文件、指示精神,认真深入细致研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做到精准研判、及早谋划。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双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旅游景区有序化、文化娱乐场所网格化、线上场馆全覆盖管理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责任区域指导防控,压实各景区、涉旅企业、歌舞娱乐场所的防控责任。充分运用区级应急广播、景区景点广播、村村响、户户通等平台,全区热门景区景点实现疫情防控、分流限流、公共卫生宣传全覆盖。

2.建立健全制度管理。我委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制定完善了《重庆市潼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包含了会议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管理、干部任免、工作纪律、财务后勤、公文管理、日常工作共八项制度规定,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

3.推行法律顾问工作。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法洋律师事务所谭兴平律师作为文化旅游委法律顾问,协助我委处理日常法律事务,在我委重大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监督、信访接待、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要行政行为环节实行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各类决策措施取得实质成效。

4.广泛宣传,切实抓好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村村响”“户户通等平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法规制度、防控措施以及上级指示要求等消息。二是以法律五进为载体,持续保持农家书屋惠民工程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普法阵地作用。三是积极开展和参加全区2020“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积极参加依法治区成员单位组织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切实加强依法治区宣传。四是每季度组织全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召开一次法律法规培训会议,并邀请各领域专家进行培训,确保我区文化旅游经营者能依法经营。五是利用图书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刊物等载体,面向职工、面向群众宣传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发生在身边的法律故事,把法治教育贯穿于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五)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1.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委认真梳理,化繁为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善市网审平台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70%以上,到现场次数0.45次以下,全程网办占比100%112月,接待咨询400余人次,按照审批程序共完成15件审批件(其中网吧7件、歌舞娱乐场所5件、游泳池2件、营业性演出团队1)。

2.精准掌握企业困难。进一步推动中央、市、区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在持续深化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的基础上,我委决定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文化旅游体育企业专项行动,制定了《深入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方案》,指导督促镇街文旅体项目建设、项目入库、企业升规等日常工作以及提振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信心。
    3.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委按照《关于印发<潼南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潼信用办发〔20202号)、《关于印发潼南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潼信用办发〔20203号)文件要求,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完成我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六)加强监管,规范市场执法行为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固本强基、打牢基础,注重基层基础建设。一是以培训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组织执法干部线上在线学习、线上全员执法培训、线下重点行业培训,全员通过相关考核。二是加强对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参加全国、全市举办的各种培训,切实提高执法办案业务水平。三是加强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对文化执法人员每周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统一业务技能培训,还分别在网络文化、出版、网吧、旅游、文物等领域进行了以案代训,提高培训的效果。

2.规范执法程序。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案。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做到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主动说明来意,认真制作执法文书,在采取先行登记保存、封存等行政强制措施时,能按照程序的规定进行审批。履行告知程序,告知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辨权,符合听证程序的案件,还书面告知听证的权利。此外,为全面推行阳光执法,将执法记录仪投入到日常执法办案中,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

3.强化执法监督。为加强文旅体市场的执法监督,一是执法支队实施了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等制度。规定了罚款、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案件均须报委审核。其中对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和较大数额以上罚款案件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形成监督制约机制。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执法人员资格审查、执法证件统一管理工作,并在执法过程中告知行政相对人监督电话和监督途径。三是规范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关于印发《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渝文执2011〕23号文件,促使文化执法行为更加合理2020年,我委未因行政执法而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四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建立了《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的《执法人员名库》,每次随机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抽查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原则上不超过所有经营业户的20%,抽查频次原则上每月不低于2次,随机检查情况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有效的创新了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方式,提高了监管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

(七)加强执法,净化文化综合市场环境

2020年,我委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96人次,共巡查辖区内文体旅游市场经营企业1170家次(其中歌舞、游艺娱乐场所297家次、网吧672家次、印刷企业30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95家次、电影院19家次、旅游景点24家次、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23家次、文物保护单位24家次、体育健身场所(含泳池)20家次、星级酒店24家次),查处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案件15件,办结案件15件,罚款12000元,责令停业整顿1家次,取缔1家次,没收非法经营的电脑8台。截至目前,我委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如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法律顾问制度。4月与重庆法洋律师事务所谭兴平律师签订法律顾问聘请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在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没有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二是强化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网上及时公布。

(四)严格自律,率先垂范

一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二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三、工作不足

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机构合并后,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对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还不够深;执法监督和行政指导工作还不到位,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执法力度还要加强,执法设施设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四、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化创新普法宣传和教育。借助全区大型文体赛事,例如龙舟赛、国际半程马拉松等活动,通过在现场树立展板、派发传单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文体旅法律知识。同时依托图书馆筹建普法义务宣讲队,进入学校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程序。持续加大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过程,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在行政执法中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示等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各环节合法合规,做到零复议”“零诉讼

(三)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律师作为我委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委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行政应诉等工作,积极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四)加强委机关自身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党的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完善机关制度管理体系,对机关会务、文务、财务、人事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努力创先争优,确保机关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重庆市潼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