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商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由“内陆腹地”蝶变为“开放前沿” 西洽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日期:2023-05-16

第五届西洽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由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记者从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组委会获悉,西洽会通过搭建经贸、科技、文化交流平台,着力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据了解,西洽会举办以来,坚持将“一带一路”元素贯穿展会,历届西洽会的“主宾国”,均由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担任,第一届西洽会未设置主宾国;第二届:匈牙利、乌拉圭;第三届: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第四届:墨西哥;第五届:马来西亚。

此外,第一届西洽会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第二届西洽会促成“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永久会址落户重庆,第三届西洽会起,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与西洽会同期举办……多年来,西洽会与西部共同成长,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见证并推动了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地区由“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蝶变的历程,并借此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同时,西洽会通过召开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RCEP与西部开放”国际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推动国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机构开展精准对接,有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中欧班列(成渝)33条线路覆盖欧亚超40个国家100个节点城市,中欧班列(重庆)成为首条开行破万列的线路,“渝满俄”班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已为3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

西洽会还加强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多层次战略对接,推动实施一批“小而美”“心联通”项目,为促进中外人文、旅游、科教、医疗等领域交流搭建平台,切实提升共建国家民众获得感,不断拓展西部省市的“朋友圈”。截至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渝领事馆达8家,重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结为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分别达31个和7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