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商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涉疫地区市民基本生活需求有保障,粮油价格总体稳定 ​

日期:2022-08-19


8月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14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巡府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李巡府介绍相关情况 龚浩月 摄


如何保障涉疫地区生活物资?


李巡府介绍,83日以来,重庆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先后划定了多个临时管控区域。为了保障涉疫区县生活物资供应,市商务委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确保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场所正常营业。按照有关预案要求,指导临时管控区域内生活物资生产、运输、供应的重点场所,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常营业,要求重百、永辉等大型连锁保供企业,组织区外人员、物资支援,加大备货数量,加密补货频次,确保不空架不空柜。


畅通线上渠道。及时向临时管控区居民推送有关平台线上采购方式,要求各平台丰富线上商品种类、备足线上商品数量、加大工作人员配备,及时处理居民订单。


做好供需匹配。指导涉疫区县商务主管部门每天定时分析主要商品购销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保供措施,会同保供网点提前安排货物品类、补货数量、上货时间,确保全时段不断货不断供。


强化服务保障。动态完善保供企业一线工作人员“白名单”,按需发放生活物资车辆通行证,确保临时管控区内保供人员充足、运输通畅。


强化末端配送。按照临时管控区、低中高风险区管控要求,科学设置物资中转站和小区临时存放点,统筹企业、社区、物管、志愿者等力量确保生活物资及时配送入户,同时,要求社区特别关注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坚持生活必需品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研判调度。


从监测情况看,当前涉疫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市民基本生活需求有保障。


保障市场供应稳定

满足市民生活消费需求


李巡府介绍,进入暑期以来,重庆持续高温、连晴干旱,蔬菜等农作物种植、养护成本上升,运输、分拣损耗加大,推动了价格上涨。同时,猪肉价格在去年探底的情况下,当前正处于恢复性上涨周期。加之,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受以上多重因素影响,近期重庆部分蔬菜、猪肉等农产品价格同比有所上涨。


为了保障供应、稳定物价,市商务委通过加大货源组织、加强产销对接、拓展供货渠道、前移备货场地等方式,保障了市场稳定运行。从当前监测的数据看,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肉菜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同比涨幅收窄,蔬菜、禽蛋价格环比逐渐回落,粮油价格总体稳定。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密切关注全市的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统筹运行调度,保障市场供应稳定,满足广大市民生活消费需求。


李巡府提醒:目前,正值高温天气,果蔬保存的时间较短,请广大市民理性购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