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商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市潼南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22

重庆市潼南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

报  告

区商务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潼委法〔2020〕2号)和《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潼南府办发〔2020〕57号)的工作要求,发挥法治建设对商贸流通行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我委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商务工作开展的基本准则,及时调整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二)认真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一是主题教育专题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正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落实到商务工作中去。二是普法教育制度化。将专题教育作为常态化教育内容之一扩展到系统机关事业和企业全体党员干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完善并落实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干部职工学法(领导班子每年学法2次以上,干部职工每年学法4次以上)、法制讲座等制度,敦促领导干部及时完成法治理论考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宣传教育经常化。邀请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开展涉及商务领域法律法规、《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专题讲座4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级主管部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的法治政府有关宣传培训,有效提升了机关同志在日常开展商务工作中的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

(三)强化文件审查,规范决策行为。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协助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好地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合法性审查、日常监管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以制度化形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对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合同谈判、起草召集相关单位、法律专家进行论证。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用专门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建议作用,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了决策质量。制度合同管理制度,要求凡合同签订必经合法性审查。截至目前,共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讨论5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17次,开展行政机关合同审查10余次。

(四)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端正执法理念,文明执法,狠抓思想建设,要求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思想境界,教育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杜绝粗暴行事,讲究办案技巧,提高办案质量,筑牢文明执法的思想基础。并将文明执法工作融入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行政效能考核等各项工作中,与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等挂钩,突出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目的。二是强化执法公开透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两随机,一公开”;不断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在开展执法工作中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的监督;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举报、投诉,真正实现把工作的监督权和成效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交给群众、交给社会。三是完善执法人员考核档案,对执法人员实行建档管理,按照清理辅助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完成了相关工作。严格执法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罚没款项全部上缴区财政。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72次,罚没收入8万元。

(五)强化权力监督,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严格执行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近年来,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实施意见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三是加强机关内部权力的制约,加强对人事管理、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权力集中岗位的监管,防止权力滥用。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增加公众参与渠道,及时公开和更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关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权利。按时办理依申请公开,配合区政府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召开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及时对升限、物流、外贸、电商等扶持政策等进行解读。

(六)立足自身职能,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坚持把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依法行政有关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规定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及各种知识竞赛;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了《法律进机关读本》,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三是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查”主体责任,加强商务系统普法宣传,并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普法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年度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抽考和网上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与合格率、“千万市民学宪法”网上达题参与率与合格率均达到规定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按要求参加了法院组织的庭审旁听。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委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面临着诸多困惑,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制度的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和兼顾效率方面仍需找到更好的平衡点。二是执法职能薄弱。商务部行业监管职责较广,但执法依据较少且刚性不足,行政执法职能较为薄弱,较难独立开展执法工作。三是执法能力有待提高。商务系统行业管理任务不断加重,加之点多面广,但商务执法人员少,执法力量薄弱,亟需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四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干部队伍法律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重点

法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工作,贯穿于商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继续抓好法制学习宣传,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扎实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努力开创商务系统法治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注重规范,兼顾效率,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强对委机关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以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

二是内强自身,外联部门,着力加强商务执法能力建设。根据商务行政执法的新变化与新要求,结合我区商务执法实际,进一步优化配置行政执法人员,配备配齐执法装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执法水平。深入开展“双随机——公开”执法检查,切实加强与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努力形成执法合力。

三是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着力破解商务执法领域难题。对商务执法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等条款作一一梳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相关执法领域的执法流程与执法规范。加强与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厘清职能界限、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执法监管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