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管理 > 土壤环境管理

重庆新华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市万利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址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报告

日期: 2021-11-05

结论

重庆新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化工”原址和重庆万利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潼南化工厂以下简称“万利来化工”原址位于潼南区桂林街道民业街。其中新华化工占地面积116672m2175),新华化工20059月建成投产,并20175月停产搬迁,主要生产钛白粉、脱硝催化剂用二氧化钛、制酸等万利来化工占地面积约228678m2343),其中生产厂区占地面积约148264 m2223),东侧预留地占地面积约80414 m2120);重庆同辉气体有限公司为万利来化工附属企业,占地面积约6667m2(约10其紧邻万利来化工生产厂区,已包含在万利来生产厂区面积内。万利来化工1991年建成投产,20175月停产搬迁,主要生产二甲醚、甲醇、碳铵、合成氨等,同辉气体公司主要生产二氧化碳。

根据潼南化工厂搬迁片区规划图,重庆新华化工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万利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场址已规划为商住用地。

通过现场探勘发现,厂房保存基本完整,生产生活设施保存较为完善,排污设施、电力设施保存较好。原址场地的道路和各种建构物地表均实施了硬化,且硬化层保存基本完好。场地内有数个罐区,主要储存硫酸、二甲醚、甲醇等,储罐里面的液体已经转运,并无液体残留。

基于对新华化工生产工艺、场地布局、污染物迁移环境环境因素等的分析,认为新华化工可能存在的土壤污染因子包括:酸、碱、汞、铬、镉、锌、镍、铜、砷、总石油烃、以及硫酸钙渣固体废物等;万利来化工可能存在的土壤污染因子包括:酸、碱、汞、铬、镉、锌、镍、铜、砷铅、总石油烃、VOCsSVOCs、苯系物、多环芳烃等。

⑤根据对场地生产工艺详细调查与分析,现场了解与实地踏勘,场地的生产布局、三废排放、污染因子类型、可能的污染物迁移规律,确定对新华化工场地共布设284个点位(第一阶段采样布设215个点位,第二阶段采样布设69个点位),点位主要分布于办公区、硫磺制酸区废酸浓缩及酸储罐区钛白粉生产及储存区污水处理站区域硫酸钙矿渣区、机修区等;万利来场地共布设136个点位(第一阶段采样布设102个点位,第二阶段采样布设34个点位),点位主要分布于办公区、煤制气区、有机合成区、危废暂存、钢材区、机修、污水处理站等区域。两个场地两个阶段共布设了420个点位。新华化工场地共送检样品991个,万利来化工共送检样品413个,两个场地共送检样品1406个。

新华化工土壤pH介于2.5812.3铅、汞、铜、砷、铬、镉、锌、镍最高浓度分别为54.7mg/kg34.4mg/kg201mg/kg21.2mg/kg168mg/kg 0.38mg/kg226mg/kg65.4mg/kg;土壤总石油烃浓度均低于检出限土壤中铜(12个点位)砷(1个点位)、镍(8个点位)、锌1个点位)汞(4个点位)的浓度水平高于《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HJ/T350-2007A类标限值,需要进行风险评估按照GB5086规定方法进行对硫酸钙废渣进行检测,浸出液pH介于3.7911.6其中186#187#188#191#195#196#199#点位部分样品pH值在6~9范围之外,根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储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的判别方法,判断该渣体属于第I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上所述,新华化工场地受到了酸碱和重金属污染,场地堆存大量的I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万利来化工土壤pH介于5.512.4;铅、汞、铜、砷、铬、镉、锌、镍最高浓度分别为35.3mg/kg5.0mg/kg108mg/kg20.5mg/kg96.3mg/kg0.41mg/kg437mg/kg55.6mg/kg;土壤中总石油烃最高浓度为4980mg/kg;土壤样品中VOCsSVOCs、多环芳烃和苯系物等大部分未检出,已检出的浓度较低。土壤中1个点位)、1个点位)、1个点位)、镍(1个点位)、石油烃2个点位)的浓度水平高于《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HJ/T350-2007A类标限值,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综上所述,万利来化工场地受到了酸碱、重金属和总石油烃污染。

⑦超标样品的致癌风险和非致癌危害商计算结果表明:(1项目评估场地内铜、砷、镉、镍等因子危害商或者致癌风险值均未超过可接受水平;2)项目评估场地内部分点位汞浓度超过修复目标值,需要进行修复;(3)场地内部分点位石油烃浓度超过修复目标值,需要进行修复;(4)场地内部分点位土壤pH超过修复目标范围,需要进行修复;(5)新华场地内硫酸钙废渣部分属于II类工业固体废物,需要进行处置;(6)本场地汞的修复目标值为5.00mg/kg,砷的修复目标值为20mg/kg,石油烃的修复目标值为1000mg/kg,酸碱污染土壤的修复目标范围为5.51-9.5

⑧根据采样送检品检测结果及场地布局及边界特征等资料和Surfer软件模拟,场地内需要治理的污染土壤总面积49881平方米,总量119720立方米其中,(1)石油烃污染土壤面积约为315平方米,污染土壤方量约570立方米;(2)/碱污染土壤面积49530平方米,污染土壤方量约119093立方米(包括砷与酸碱复合污染土壤107立方米)3)汞污染土壤面积约为36平方米,污染土壤方量约57立方米场地内需要治理的硫酸钙渣等II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面积约为6660平方米,废渣方量约143500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