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川渝河长面对面访谈 携手共建川渝跨界 幸福河湖

日期:2024-03-22

3月21日,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川渝河长面对面访谈活动在琼江河畔拉开帷幕。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所要的绝不是某一地、某一项指标上的达标、光鲜”“如果把龙溪河比作我们共同的母亲河,那么上下游群众就是兄弟姐妹。”5条跨界河流的10名川渝代表围绕“共建、共治、共管、共用、共护”5个篇章为大家分享管河护河故事。他们当中有基层河长、生态检察官、“河小青”、巾帼护河员、企业河长等,来自川渝两地各行业领域,肩负着不同的责任,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目标——“共同守护巴山渝水,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川渝两地在全国成立首个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全覆盖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两地各级河长带头履行河流管理保护主体责任,重拳整治妨碍河道行洪、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影响河流健康的顽疾乱象。”重庆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介绍了川渝联合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

目前,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实现100%、较实施联合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河流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因水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据悉,川渝共处长江上游,山脉相连、水系同源、河流相通、生态相依,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流经100多个地市和区县,涉及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等大江大河干流,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此前,“川渝携手打造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典范”被评为“2020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0-2021)》。“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做法获评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作为国家发改委总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跨区域协作的18条经验做法之一,在全国推广。

访谈活动前,川渝两省市河长办及生态环保、交通运输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重庆市潼南区、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区级河长和公安局、检察院等相关负责人乘船联合巡查琼江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段,询问了解河道水源保护、综合治理、日常管护、涉水便民设施建设等情况,并交流近年来涉河违法案件办理情况、交换疑似涉河违法行为信息线索。这也是今年以来川渝两地“河长+警长+检察长”首次联合巡河。

四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省河长办副主任刘锐表示,下一步,川渝两地将聚焦问题治理、基层河湖管护、深化联防联控机制等几个方面落细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川渝的江河湖泊,打造跨省联合河长制示范样板,加快构建人水和谐、秀美安澜的巴山蜀水新画卷,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