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区水利局三举措做好春耕保灌“水文章”

日期:2024-03-11


春耕备耕,水利先行。为确保我区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区水利局抢前抓早、科学谋划,千方百计“开源”、 精细调度“管水”、 修缮工程“畅流”,三策同施全力保障春耕灌溉用水。

一是千方百计“开源”。为充分挖掘水利工程的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区水利局投资3347.6万元,实施红岩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采取多蓄、多引、多提、多拦等综合措施蓄水保供,截至目前,全区各类水利工程蓄水总量7703万方、同比增长1.5%,占蓄水总量8842万方的84.39%

二是精细调度“管水”。主动对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和气象等部门以及镇街村社,入户了解农户春灌用水需求,及时掌握气象情况。逐一分析区域可用水量,加强灌溉管理和科学调度,细化优化灌区用水指标配置方案及配水计划,合理确定配水时间和配水比例,有针对性地制定用水计划、配水计划。建立渠道工作制度、拟定工作顺序,通过科学管理、合理调度达到减少损失、节约用水的目的。同时强化工程措施节水,对渗漏渠道进行衬砌、并对部分渠道改为管道输水灌溉。

三是修缮工程“畅流”。下派技术人员对区内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台账登记,及时指导督促检修。对各类渠系的杂草、淤泥、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风沙淤积、冻胀变形的渠道进行清淤维修,对损坏的机井、闸板进行整修,为春耕备耕打好基础。截至目前,清淤维修15公里,检修泵站1321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