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区审计局:“三结合”扎实推动经济责任审前调查工作

日期:2023-03-01

近期,潼南区审计局在启动开展的6个区级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工作中,坚持科学统筹,做到“三个结合”,确保审计质效。

一是审前调查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从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要求的相同点出发,统筹推进两个项目,如在经济责任审前调查中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专项资金使用和国家财经政策执行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等问题时,顺带关注预算执行审计需要关注的部门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边界是否清晰,是否影响部门预算绩效等,做到一次审计满足多方需要,一套证据满足两个项目的需求,实现一次审计,两项任务,互为补充,成果共享。

二是调查分析与综合性讨论审议相结合。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环境的基础上,主审结合审计组成员的知识、能力和经验,进行合理的安排分工并分别开展工作,审计人员对自身搜集的资料和了解的情况,要及时进行汇总并统一汇报到主审处,审计组定期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有重点分析研究,归纳出重点难点问题,从而研讨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法,科学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并细化具体的审计事项,确保审计靶向发力、有的放矢。

三是电子数据分析与传统经验判断相结合。针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电子数据量大面广的特点,重点采集、转换和整理部门预(决)算数据、相关补贴发放数据和工程矢量数据,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运用SQL语言,编写各类查询语句,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深入挖掘,提炼甄别,将疑点数据生成疑点问题表,结合经验判断,确认审计方向和疑点线索,精准定位、靶向发力,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