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审计

日期:2022-06-01

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本安全运营,近日,潼南区审计局同时对2家区属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五管其下深化审计实践,提升审计质效。

一是加强审前调查,科学编制实施方案。认真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在国有企业审计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潼南区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融入审前调查的各个节点,坚持通盘谋划、精心准备,形成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更强的审计实施方案,为精准实施审计奠定基础。

二是借助外部审计结果,提升审计效能。查阅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成果并深入分析,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曾经存在过的问题,从而确定更有针对性的审计目标和切入点,实现1+N”的审计模式,提高审计资源利用率,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充分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三是运用大数据分析,创新审计工作方式。着力依托“信息化”,采取“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模式,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结合与被审计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情况,通过经验判断,明确审计重点和方法,做到抓重点、提效率、重质量。

四是加强审计全过程管控,规范审计流程。制定审计组“任务清单”,清单涵盖审计事项、核查内容、核查责任人、核查结果、核查时限等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成果,将任务清单化,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五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审计质量。以“质量强审”为指引,根据审计项目计划时间安排,项目主审及时了解掌握审计组成员的工作情况和进度,并及时召开审计现场小结会,实时掌握审计项目进度情况,便于按时间环节督促进度,确保审计现场有序、高效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