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区:“四侧重”抓好镇街经济责任审计

日期:2021-09-07

潼南区:“四侧重”抓好镇街经济责任审计

潼南审计局立足镇街经济发展实际,结合区审计委员会要求,侧重从四个方面推进镇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求做到审深、审实、审透。

一是聚焦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关注镇街“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巩固情况,收入是否稳定;结合中央、市委和区委出台的生态文明政策措施,关注镇街河长制建立与运行情况、农村生活垃圾站运营管理和污染防治情况、辖区内河流养殖户退养工作情况、“厕所革命”实施情况和污水处理厂管理使用情况;聚焦公益性岗位工资及保险费用情况,关注镇街是否违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向劳务派遣单位支付企业社会保险费,劳务派遣单位是否将代收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及保险费补助及时足额支付至镇街。

二是紧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通过审前调查了解镇街工程项目台账建立情况以及工程项目档案的管理情况,重点关注镇街乡村振兴项目;抽审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批、征地拆迁、招投标、资金安排、施工建设、竣工结算方面,逐一审查项目各环节,重点关注项目审批程序是否合规,相关合同手续是否完善、是否将大工程化整为零逃避招投标、工程是否严格按照施工程序和合同要求进行、工程完工后是否及时投入使用以及使用效益等情况。

三是关注财政财务管理情况。依据镇街实际经济发展水平,审查非税收入完成情况以及收入真实性;抽查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审查支出发票以及支出的相关审批手续和附件,查找报销虚假发票或套取现金情况;关注总部经济的本级分成、返还情况,是否存在超比例返还企业发展金;获取镇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数据,审查镇街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是否超过区内规定标准;用大数据对比镇街一卡通惠农补贴发放名单,审查镇街是否违规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为重点,审查镇街退耕还林种苗补偿款和“一事一议”等专项资金支出是否合规。

四是延伸审计特定事项。根据镇街审前调查内容,有针对性的分析镇街向下属社区和行政村拨付资金情况,抽选数额较大且规定支出事项的资金,审查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及时性;关注审计年度内镇街临聘人员保险购买和任职情况,审查镇街是否为临聘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和意外保险,是否存在临聘人员接触重要财务、档案信息,担任重要岗位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