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区司法局完善调解体系建设 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日期:2021-09-08

一是完善体系、搭建平台。在物业管理、征地拆迁、道路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环境保护、建设领域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且专业性强的领域建立行业性调委会15个,提高调解针对性、专业性;在区法院设立驻院调解室,在双江、塘坝、古溪三个中心法庭设立驻庭调解室,在桂林、正新街派出所设立了驻所调解室,在区信访办设立了驻信访调解室,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有效推进诉源治理;目前,全区共建各级调解组织341个,区、镇街、村社三级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252名,为人民调解发挥化解社会矛盾主渠道作用夯实了基础。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水平。邀请重庆市调解专家来潼为全区80余名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从人民调解组织构建、工作理念、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入手,结合工作实际,详细讲解了人民调解涉及的法律法规,有力提高我区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素质

三是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之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第一时间、第一地点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今年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和迎接建党100周年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175次,累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52件,预防纠纷128件;全区共调解矛盾纠纷1905件,成功调解1899件,成功率达99.69%,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