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区司法局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惠民

日期:2021-08-2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潼南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法治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职能深度融合,找准新时代司法为民定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是法律援助惠于民。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所需经济状况证明等14项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实现“减证便民”;优化援助申请方式,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深化法律援助律师值班,为来电来访群众答疑解惑,促进法律援助服务更加专业高效。今年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05件(上门办理249件),办结727件,挽回损失1100余万元。


二是公证服务便于民推出了公证服务“一次办”“便捷办”“快速办”“网上办”“就近办”“精准办”“贴心办”等举措,实现简单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今年来,潼南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3573件;其中办理绿色继承公证609件,上门办理公证45件,跨省通办公证3件,零接触、线上办理公证2件;免费为弱势群体办理各类公证38件、邮寄送达公证书63件、代办产权证95件。


三是普法宣传利于民。聚焦农村地区电信、网络诈骗频发这一社会现象,高频率开展送法律进村入户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宣讲反诈知识,积极开展反诈防骗专题宣传,努力提升农村群众对各式诈骗手段的辨别能力。围绕土地流转、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养老扶小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实施精准普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来,共开展专项宣传14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