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0


2021年,我委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重庆市〈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农业农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站所)负责人担任成员,精心谋划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思路,把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委中心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有序推进落实。

(二)加大普法力度,提升法治观念

1.强化干部法治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领导班子和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各科室站(所)多次自行组织学习,全委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法制报刊书籍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2.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田间地头、融入市场基地,针对不同农时季节,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021年累计出动工作人员700余人次,车辆180辆次,开展《长江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法制宣传80余次,印发宣传资料8万余份。

(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

1.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只跑一处、只跑一次,一次性告知、一体化办理要求,抓好农业领域行政审批事宜。2021年累计接受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证书牌照核发和操作人员操作证件核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水域滩涂养殖证的审核等各类行政许可申请2500余件。

2.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依托重庆政务网渝快办,持续推进全程网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二是通过职能调整分工和业务培训,将部分权力事项下放至镇街,方便群众可以就近办理。三是积极推进行政事项跨区县办理,让群众享受到一个事项,两地可办的政务服务。

(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监督

1.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我委聘请的法律顾问提供并被采纳专业咨询意见35件。提出有关法律风险的预测与防范意见10件、协助行政调解3件、合同协议审查17件,参与诉讼5件,无行政复议案件。

2.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一是强化审查机关和制定机关的沟通协调,逐步建立健全审查机制,使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涉及文件300多份,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2份。

3.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全面落实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将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等内容在政府网站公示,执法人员均配备有执法记录仪和慧执法终端,执法时实行亮证制度,按要求制作执法文书,对一般程序农业违法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处罚决定作出后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完善制度。研究制定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执法评议考核办法》等制度,参照市总队相关制度和规范,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包括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与执法相关的制度和规范。三是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合法、合理、适当地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4.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检查事项清单和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抽查计划及实施方案,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全年共开展内部双随机抽查检查39次,与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检查3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23人次,检查各类涉农经营主体110余家,发放改正通知书2份。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为农资市场秩序营造公开竞争的市场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行政执法,突出专项整治

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工作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狠抓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一是狠抓农业投入品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等专项行动。二是继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及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零点行动、四清集中行动,对渔业辅助船舶进行了清理处置。三是深化农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开展对农田拖拉机、微耕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联合交巡警、镇街开展变型拖拉机清零专项整治。2021年至今共查办各类案件60件,其中行政处罚案件50件(结案39件,正在办理11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0件,罚没款19.35792万元。有力打击了涉农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我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农业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树牢法治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依法治农。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高度自警自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按照法律规定履行份内职责,重大决策、干部任免等均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积极咨询采纳法律顾问专业意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带头学法用法。把学法用法贯穿于委办公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带头严守党的纪律,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不少提升,但仍有不足之处亟待解决。一是执法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专业人才较少,部分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掌握不够,执法办案技巧和调查取证等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农业执法信息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目前主要利用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慧执法现场检查系统等执法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报送和执法检查工作,执法办案以及综合管理等系统正在试运行,待进一步完善后投入使用。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统筹协调下,认真总结经验,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对行政审批项目、内容、流程进一步清理和规范,继续优化行政审批环节,结合相关要求压缩审批时限,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调查处理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全面履行法定职责。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学习和业务培训,积极选送相关人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律培训,配齐执法装备,改进执法手段,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学习。继续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长江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理念,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