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油菜蕾苔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措施

日期:2022-01-13


一、发生情况

一月是我区气温最低的月份,天气寒冷,霜冻明显,阴雨天也较多。此天气影响下,油菜霜霉病发生较普遍。农投近日在古溪、群力、米心、桂林 、梓潼、崇龛等镇街调查,油菜霜霉病病株率在36-72%左右,发生程度常年相当同时,油菜进入蕾苔期,油菜菌核病也进入侵染期,芥菜型油菜已出现发病病株,一般病株率1.8-4.5%左右,发生程度和常年相当。虫害方面,菜青虫和蚜虫见零星危害。

二、发生趋势

随着立春的临近,气温将逐步回升,油菜将大面积进入蕾苔期。立春之前,油菜霜霉病将进一步加重危害而随着油菜蕾苔期的到来,油菜菌核病开始进入快速的侵染扩散阶段同时,菜青虫、蚜虫危害活动将加快。整体来看,今年油菜病虫害将中等程度发生,各地要高度重视,要立即开展以预防油菜菌核病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油菜的丰产丰收。

三、防治方法

1.油菜菌核病:油菜初花期亩用40%咪鲜胺水乳剂30-50克兑水50公斤喷雾,也可用80%多菌灵超微粉1000倍液或50%复方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于初花期喷雾,重发田块7天后进行第二次防治。

2.油菜霜霉病:亩用6.25%氟吡菌胺+62.5%霜霉威盐酸盐SC(银法利)100毫升,或亩用有效成份含量为250克/升嘧菌酯40-50毫升,或47%春雷·王铜可湿性粉剂95-100克兑水50-60公斤常规喷雾

3.油菜蚜虫:亩用70%的吡虫啉水分散粒剂4-6兑水50-60公斤常规喷雾。

4.菜青虫:亩用1%印楝素水分散粒剂50-60克,6%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20-40毫升,或1.6%狼毒素水乳剂50-100毫升,35%氯虫苯甲酰胺水分散粒剂46兑水50公斤喷雾

目前正值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建议采用无人机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