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2022年农业抗旱防灾减灾技术 指导手册

日期: 2022-08-18

2022年农业抗旱防灾减灾技术

指导手册

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8

目    录

第一章  农业生产防旱抗旱措施

一、甘薯防旱抗旱措施

二、秸秆覆盖秋洋芋抗旱措施

三、蔬菜防旱抗旱措施

四、柠檬防旱抗旱措施

五、果树防旱抗旱措施

六、畜禽养殖防旱抗旱措施

七、水产生产防旱抗旱措施

第二章  农业病虫害防治措施

一、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措施

二、畜禽养殖场防暑降温技术

三、畜禽疫病防控技术

四、鱼病防控技术


第一章  农业生产防旱抗旱措施

一、甘薯防旱抗旱措施

1.及时灌水。有条件的地方出现旱情时应及时灌水,灌水位置以垄沟为宜,避免直接向垄面灌水,灌水高度以垄高的1/3为宜;灌水时间应选择清晨或傍晚地温下降后。

2.覆盖保墒。采用玉米秸秆等覆盖物对垄面进行覆盖,降低温度,减少水分蒸发。

3.补充钾肥。亩用0.5%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宜在早晚温度较低时进行,以免高温烧叶。

4.施抗旱剂。叶面喷施碧护等抗旱剂,可结合叶面补钾进行,不能和强酸强碱性农药混用。

二、秸秆覆盖秋洋芋抗旱措施

1. 种薯选择。选择打破休眠期的早中熟洋芋品种作种,如费乌瑞它、渝马铃薯5号等,用健康脱毒种薯。

2. 带芽播种。种薯用湿沙覆盖催芽,出芽1厘米左右后播种。

3. 开沟作厢。厢面宽1.6米,沟深0.3~0.4;在田埂四周开边沟,对大田块还需加开“十”字沟,沟深0.5米以上。

4. 重施底肥。每亩施洋芋专用复合肥40公斤。

5. 适时播种。在8月底~920日前播种。每亩种5000~6000株。

6. 秸秆覆盖。洋芋播种后将稻草或玉米秸秆均匀覆盖于厢面,覆盖厚度不低于15厘米。若无秸秆土壤覆盖也可。

7. 田间管理。如遇连晴高温天气,应早、晚喷水保湿,以免烧芽烂种。如遇洪涝,及时清沟、排水,防止田中积水。注意防治晚疫病。

8. 适时收获。洋芋倒苗后拨开稻草即可拣收;可延期采收,比如到春节洋芋市场价上涨后再采收,提高效益。

三、蔬菜防旱抗旱措施

1.选择耐热蔬菜。夏秋高温季节要选择耐热的蔬菜作物,如苦瓜、豇豆、苋菜、空心菜、耐热小白菜等。

2.加强肥水管理。在高温季节,土壤水溶液浓度增高,施肥应遵循少施多次,薄肥勤施;适当增加浇水次数和浇水量,有条件可进行喷雾降温,从而有效降低田间温度,减轻热害。可用磷酸二氢钾溶液、氨基酸液肥等连续多次进行叶面喷施,既有利于降温,又能够补充蔬菜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

3.覆盖遮阳降温。可在地面覆盖秸秆、稻草等降温保湿,以利于幼苗和成株生长。大棚设施上方覆盖遮阳网,在高温时段以及午间遮盖,既要满足作物生长光照需求,也要避免强光及高温对植株的伤害。叶菜类蔬菜和秋冬季蔬菜育苗最好采用避雨栽培技术,大棚顶部覆盖薄膜防雨,设置喷雾装置。

4.合理安排农事。调整农事操作时间,中午高温时段不进行农事操作,避免人员中暑。

高温伤害后补救措施与技术

1.及时降温。高温伤害后,应立即采用覆盖降温或喷水降温,可拉铁线树桩搭遮阳网或喷水降低温度,以防止植株继续受到高温危害。对受热害蔬菜进行叶面喷施抗旱剂;也可以用钛微肥叶面喷施1-2次,有效减轻热害,使其尽快恢复。

2.施药保果。喷施生长调节剂减少落花落果。茄果类对氧苯氧乙酸溶液喷花,防止高温落花,增强植株抗热性,提高抗裂果,抗日灼能力。

3.科学灌水。在异常高温下最好用井水串灌,可改善田间小气候条件,以降低土温,调低气温,从而减轻热害。

4.改种叶菜。若受害严重时,及时清理田园,及时抢种补种瓢儿白、小白菜等速生叶类蔬菜。

四、柠檬防旱抗旱措施

1.做好水分管理。这也是目前果园重点工作。在有灌溉设施的果园,千方百计地解决灌溉水源问题,定期的灌水。在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时,采取喷灌、滴灌等方式,定期适量地灌水,严禁漫灌。无灌溉设施或者水源有限的果园,可以采取穴灌的方式,在树冠两侧滴水处各挖一个30立方厘米左右的穴,每次灌水50升每株,以降低树周围的温度,保持树体水分的供应,减少高温危害。同时,在浇水时要注意浇水的时间,要避开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这一高温时间段,尽量在晚上进行浇灌。

2.改善根系环境。采取秸秆粉碎、稻草、杂草等树盘的覆盖,覆盖的厚度在1020厘米,覆盖物与树干要保留1015厘米的空隙或选留低矮的野生杂草,减少地面水分的蒸发,降低地表温度,保持土壤疏松,保持根系正常的吸收能力。

3.采取物理降温。对于面积较小的果园,可以采取拉遮阳网、遮阳伞透气膜等物理降温的方式,防止果实日灼,对幼树和树干裸露的果树进行树干涂白,既可减少病虫害的危害,也可减少昼夜温差,减轻日灼伤害。

4.提升树体抗逆能力。在每天的清晨温度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叶面喷施0.2%硫酸钾+0.2%硫酸锌物理降温的同时,提升树体的抗逆能力。

五、果树防旱抗旱措施

1.争取水源,及时灌溉抗旱。若遇干旱,应及时进行灌溉,尽可能争取灌溉水源,对树盘灌水要灌透,最好采用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2.穴灌肥水。在果树树冠两侧滴水线内侧,挖两个对称的孔穴,依次灌水大约4050公斤/株,有条件的加入0.2%0.3%磷酸二氢钾,待水分下渗后立即回土,并用杂草或作物秸秆覆盖树盘或灌溉穴,覆盖物厚20厘米左右,以减轻蒸发损耗。有条件的可结合使用抗旱剂。

3.成年果园(药园)生草。一般三年生以下的幼龄园行间可间套种具有经济价值的低矮粮油作物、或蔬菜、或中药材等,亦可间种绿肥、牧草等。果园(药园)生草推广较好的草种有:白三叶、红三叶等。

4.果园(药园)覆草。提倡树盘覆草,覆盖厚度1520厘米,覆草后盖些土,防风、防火又可促进腐烂,如果采用新鲜的覆盖物最好是经过雨季初步腐烂。要注意喷洒杀虫剂防治草中的害虫。果园(药园)灌溉结合树盘覆盖,可有效减轻土壤的水分蒸发损耗。可以用作物秸秆、木屑、谷或麦壳、杂草等将裸露地面覆盖,以减轻高温伤害。

5.合理整形修剪,减少果树(中药材)负载。剪掉新梢、多余枝叶、灼伤叶片、日灼的果实,以减少水分蒸发和蒸腾作用。超载果园(药园)严格疏除多余果子,修剪时注意伤口要少,修剪后要用封剪油尽快涂抹伤口,防止树液蒸发。

六、畜禽养殖防旱抗旱措施

1.加强储备水源。可通过打井,借老百姓的井,或者抽提附近江河、水库、池塘等安全可靠的水作为储备水源,但是要注意禁止使用工业污染和病原污染的水。对现状没有水源的地方,要组织力量开展应急送水储水。

2.强化降温措施。充分利用好水帘、风扇、遮阳网等设施设备做好防暑降温,根据实际情况,可利用井水作为畜禽饮水,江河、水库、池塘等水兑上消毒水作为水帘降温设施用水和冲洗圈舍,减少饮水压力;

3.强化节水措施。1.改水冲粪为干清粪;2.控制饮水流量、定期检修饮水设施和管网,做到不跑冒滴漏,浪费水资源;3.减少饲料饲喂量和饲喂次数,减少畜禽运动;4.改“长流水”为分时段供水,可每2个小时供水20min—30min,节约用水,防止不必要的浪费。

4.调整经营策略。在干旱缺水且无法满足畜禽饮水需要的情况下,对幼畜禽、已过产蛋高峰期的家禽以及育肥期的肉用畜禽,可适当提前出笼、淘汰或出栏,减少因缺水导致的畜禽死亡损失。


七、水产生产防旱抗旱措施

1.补水加水,通过加高水位,降低底层水温。

2.池塘消毒,用生石灰、光合细菌、芽孢杆菌等调节水质;池塘消毒需注意避免使用强刺激性药物,比如硫酸铜、漂白粉等;消毒后注意观察藻类变化,及时增氧。

3.选择优质饲料投喂,较平常减少饲料投喂量;投喂饲料需注意严谨投喂未经加工的原性饲料,比如豆渣、酒糟、水草等。

4.消毒后,闷热天气,及时增氧。

5.水草管理,特别是虾蟹养殖池塘的枯草、断草要及时捞出。

6.控制密度,及时上市。

7.加强巡塘管理,做好管理。

8.安全生产,预防中暑,检修老旧电路,避免过载等造成短路,产生危害。

第二章  农业病虫害防治措施

一、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措施

(一)蔬菜类病虫害防治

8月中下旬在土一年生农作物主要为秋季叶类蔬菜,秋季叶类蔬菜正处于苗期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主要有猝倒病、霜霉病、灰霉病、病毒病等,主要虫害有小菜蛾、夜蛾科类害虫、蚜虫等。

    1.猝倒病是腐霉属真菌引起的死苗,猝倒的病害,一般发生在幼苗出土到真叶展开的时期,在高湿情况下容易流行。主要的防治方法是幼苗发病后立即拔除病苗,并用30%精甲·噁霉灵2000倍液,兑水喷雾法连续施药3次,施药间隔期为5—7天,喷施药液量以苗床充分湿润为宜。

2.霜霉病是寄生霜霉菌、莴苣盘梗霉菌等引起的叶篇淡绿色至紫黑色的病斑,病斑背后会有白色霜状霉层,该病在高温下容易发展为黄褐色的枯斑。苗床的防治方法是在已发生期或发病初期用80%代森锰锌600倍液喷雾在中心病株即周围喷药保护,特别是老叶背面应喷到。

3.灰霉病是由灰葡萄孢引起的幼苗病部水渍装腐烂,并长有灰色霉层。当天气干旱时病株会快速干枯死亡。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喷施50%腐霉利2000倍液,每7-101次,连续3-4次。

叶菜病毒病夏秋季最为严重,主要症状为苗期发病时叶片上会出现不规则病斑,淡绿色明脉等,以后会发展为黄绿相间的花叶,叶片皱缩畸形等。

4.病毒病的传播方式主要是通过蚜虫、蓟马、粉虱、黄曲跳甲等昆虫传播。防治方法主要为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控制传播昆虫并在发病初期喷洒0.5%菇类蛋白多糖300倍液,每101次,连续3-4次。

5.小菜蛾与夜蛾科类害虫都为咀嚼式口器昆虫都会取食叶肉,形成透明斑块或缺刻和孔洞,严重时全叶被吃成网状。防治方法为喷洒16000IU/mg苏云金杆菌10-30倍液或2.4%阿维·高氯1000倍液。

6.蚜虫能刺吸作物的汁液,是叶片卷缩变形,植株生长不良。还能传播病毒病。防治方法为发生较轻时每亩地使用30-40张黄色粘虫板,或亩用40%烯啶·吡蚜酮15-20g,兑水30-50kg均匀喷雾。

(二)柠檬等柑橘类病虫害防治

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柑橘易受红蜘蛛、潜叶蛾、炭疽病、锈壁虱的危害有减轻趋势,防治措施:3.2%阿维菌素乳油剂3600-7100倍液喷雾或32%乙螨·螺螨酯悬浮剂5500-7000倍液喷雾。谨防暴雨后,高湿条件下炭疽病的发生。

(三)晚熟高粱病虫害防治

近期晚熟高粱常见虫害有蚜虫、螟虫、粘虫、草地贪夜蛾等。防治措施:5%氯虫苯甲酰胺16-20毫升/亩均匀喷雾或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20-40/亩均匀喷雾或25/升高效氯氟氰菊酯12-20毫升/亩均匀喷雾或40%烯啶·吡蚜酮15-20/亩均匀喷雾。

二、畜禽养殖场防暑降温技术

(一)做好畜禽群体状态观察。温湿度适宜,生活舒适,表现安静、自然,温度过高,畜禽出于散热需要,会出现“张口”现象,焦躁不安,采食量减少,渴感强烈,饮水量增加,甚至出现过量饮水带来的腹泻、便稀,出现这些现象,可能是温度明显超过畜禽自身的调节能力,需要采取相应的应对处理措施。
    
(二)做好环控设施运行调试。现代养殖,对温湿度管控高度依赖环控设施,因此及时调试设备,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作业,温湿度信息采集、传输和显示保持正常。比如,由于设备故障温度显示器不能正确显示温度,会给管理造成误判,导致生产损失。
    
(三)做好水线检查维护。要定时检查水线和水压,确保饮水设施正常供水,避免因供水异常造成缺水、生产性能下降和死亡。高温下饮水质量安全风险也加大,因此要做好水线的清洗消毒,确保畜禽饮水安全卫生。
    
(四)做好通风降温措施。通风是舍内外气体交换、维持舍内空气质量的主要手段,也是夏季降温管理的重要措施。当“风速”达到1.5m/s的时候开始有明显的风冷效应,高温下可通过适度加大通风量调节禽舍温度,当风速超过3.5m/s,对降温的贡献几乎不再增加,需要考虑其他降温措施。
   
(五)做好“湿帘”降温管理。湿帘降温是夏季禽舍最常用的降温方式,其基本原理是热空气通过湿帘时,水分蒸发吸收大量热量,从而降低热空气的温度达到降温效果。要做好水帘清洁维护,对湿帘风口上的粉尘、飘絮物、羽毛等杂物进行彻底清洗,确保风口完全通风,及时清洗水帘管道,以避免污垢沉积堵塞水帘管道、滋生微生物。水帘及管道清洗干净后,要及时进行消毒。湿帘降温效果受空气相对湿度影响,湿度越大,效果越差,当外界空气相对湿度达到75-80%以上时,降温效果明显降低,需要采取其他辅助措施降温。生产中可在水帘供水池中加冰,降低水帘中过水的温度,起到辅助降温效果。
    
(六)采用空气能设备降温。对于采用“空气能”供暖的规模化禽舍,由于空气能设备同时具备制冷功能,在高温高湿极端情况下,为防止大龄畜禽出现中暑现象,可把空气能设备调到制冷模式,用来辅助降温。虽然空气能设备制冷模式运行下耗电量较高,但在极端条件下仍不失为一条可选择的措施。
    
(七)合理采用喷雾降温措施。规模化养殖场,以备不时之需,大都预先安装了“雾线”,除用于消毒和加湿,高温天气下启动喷雾系统喷降凉水,也有助于禽舍降温。没有雾线的禽舍,可以用高压水枪进行喷淋。也可以把喷淋管架设在屋脊部位,进行细雾喷洒,水蒸发会带走大量的“暑热”。
    
(八)调整饲喂时间与光照强度。高温天气,尤其是高温高湿天气,舍内降温压力大的情况下,尽量避免上午10:00到下午6:00投料。如有可能可调整饲料日粮结构,降低食后体增热。适当调暗光照,降低光照强度,降低畜禽活动产热。
    
(九)养殖场内放置冰块降温。在炎炎夏日,如果常规的降温手段都采用以后,还不能应对高温高湿的极端天气,可在畜禽舍走廊放置大量冰块,这种降温做法虽然繁琐、但效果往往立竿见影,可以作为极端条件下的应急降温手段。
    
(十)做好养殖场隔热工作。有效的途径就是增加养殖舍的“隔热”能力,把暑热阻隔在外,目前给墙体和房顶加固加厚加保温层是较为常用的方法。对已经建成并使用的,可用红外线热像仪逐一排查,对围护结构搭接缝隙处用发泡剂聚氨酯材料填充,再用防水密封胶涂抹密封,提高禽舍外围结构的气密性,从而确保的隔热性能。
    
(十一)做好遮荫与热反射。采用“遮阴”措施能起到一定程度的防暑效果,比如,可以在房顶上架设遮阳网、光伏发电板等。为有利于夏日阳光反射,防止蓄集太多热量,对畜禽舍向阳面的外墙、山墙和房顶涂抹白色涂料,可以减轻热辐射。现在市场上推广的隔热膜,能起到较好的热反射作用,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十二)提高畜禽自身的抗热应激能力。部分从业者反映市场上销售的某些饲料添加剂、中药、维生素、植物提取物、有机硒产品等能调节禽只机体机能,对降低热应激有一定帮助作用,但应用效果不一,建议可作为一种辅助方式使用。

三、畜禽疫病防控技术

(一)禽病

1.中暑

发病原因:中暑是由于烈日曝晒、环境气温过高,导致肉鸡中枢神经紊乱、心衰猝死的一种急性病。

治疗方案:预防鸡群中暑,可适当供给充足的饮水和适量的清热解暑中草药和维生素C
    2.
球虫

发病原因:夏季饲养环境潮湿闷热,不管是笼养鸡还是地养散养鸡,只要有鸡的地方就有球虫。

发病症状:一般10日龄之后的鸡就会爆发球虫病。球虫最典型的粪便就是拉血。

治疗方案:建议用地克珠利,磺胺类药物防治。

3.新城疫

发病症状:新城疫主要明显的表现是鸡群拉稀白绿粪便,精神沉郁,鸡冠子发紫,鸡群瘫腿,部分伴有吐水症状。

防控方案:建议平时注射新城疫疫苗,尤其是散养鸡,也要加强鸡群饲养管理和环境控制。
    4.
肠毒综合征

发病症状:夏季经常高发肠毒综合征,常表现为拉烂西红柿粪便,稀黄粪便,过料,鸡群尖叫,疯跑都是肠毒的表现症状。

治疗方案:可以用新霉素进行治疗,同时拌料或饮水加鱼肝油修复肠道粘膜。
    5.
黄曲霉素中毒

发病原因:夏季高温高湿,如果平时不注意控料的话,就容易造成饲料霉变,鸡群食用后会出现黄曲霉素中毒。

防治方案:夏天更要注意饲料的储存,注意不要霉变,可以在平时饲料中加入脱霉剂。
    6.
鸡霍乱

发病原因:鸡霍乱,主要是巴氏杆菌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爆发死亡量高,尤其是在春夏季节,夏季高温高湿闷热,最容易发病。

发病症状:病鸡解剖主要是肝脏有密集的白点,病鸡排黄绿粪便。

防治方案:治疗就是磺胺药,发病期间做好消毒防疫。
(二)猪病

1.湿疹

发病原因:猪长期生活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加上体内毒素蓄积引发此病。
    
发病症状:猪的颌下、腹部和会阴两侧皮肤发红,出现如蚕豆大的结节,瘙痒不安,以后则随着病情的加重出现水泡、丘疹、破裂后常伴有黄色渗出液,结痂及鳞屑等。
    
治疗方案:高锰酸钾溶液清洗,鱼石脂软膏涂抹,肌肉注射头孢+地米,VC

2.日晒斑
    
发病原因:因夏季猪长时间受太阳照射引起

发病症状:皮肤出现红斑,以背部、臀部和耳后多见。皮肤发热、水肿、有痛感,随后经过一段时间患处皮肤干燥,形成鳞屑、脱皮,青年猪可见尾、耳坏死和脱落。
    
治疗方案:在皮肤上涂一层刺激性小的油,如植物油或轻矿物油,避免动物直接日晒,提供足够的遮荫设施。
    3.
附红细胞体病
    
发病症状:贫血,发热、精神萎顿、食欲不振,耳朵、颈下、四肢内侧、胸前、腹下等部位皮肤红紫,指压不退色,成为“红皮猪”。有时会有拉稀发生,有的病猪会有呼吸困难、咳嗽、不愿站立、卧地不起现象。
    
防治方案:预防措施重点是驱灭蚊、蝇,防鼠和定期驱除猪体内外的寄生虫,卡那霉素注射液,土霉素效果明显。
    4.
猪弓形体病
    
发病原因:高温、闷热、潮湿的暑天多发。夏天可通过吸血昆虫传播。
    
发病症状:初期体温升高至40.5-42℃,呈稽留热,精神委顿、食欲减退、粪多干燥,呈暗红色或煤焦油样,尿液呈橘黄色,下腹、下肢、耳、尾部瘀血或发绀;后期呼吸极度困难,体温急剧下降而死亡。
    
治疗方案:用磺胺药,重症病猪应对症治疗,如退热,大输液,并用抗菌素防止继发感染。

5.猪链球菌病

发病原因:多发于春、夏两季,呈散发性传染。主要通过创伤或咬伤感染,被病猪污染的物器是传染媒介。

发病症状:结膜潮红,流鼻涕。部分病猪发生关节炎,跛行,爬行或不能站立;有的表现出共济失调、空口磨牙等神经症状;有的颈背等处皮肤广泛充血或有出血斑。慢性病猪常在头、胸、腹和股内侧皮肤等处出现圆形浅玫瑰色硬币大丘疹,后覆盖褐色痂皮。

治疗方案:肌注强效阿莫西林,恩诺沙星,病情会得到有效控制。

(三)牛羊病

1.瘤胃鼓气

发病原因:在吃食后不久发病,主要是由于瘤胃内产气过多,或者受阻引起的。

发病症状:发病后背会拱起来,然后腹部会膨大,还有呼吸困难,张口伸舌呼吸

治疗方法:膨气严重的要用胃管进行瘤胃放气。膨气不严重可用大黄苏打片进行治疗。
    2.
瘤胃积食
    
发病原因:一般是在饥饿后采食或者偷食了大量谷草、 玉米、大豆、精料等或贪食大量的青草、红花草、胡萝卜等饲料引起的。

发病症状:为不食或者食欲减退,呼吸困难,四肢无力,走路不稳,有时候会呈昏睡状态。
    
治疗方法:可用泻剂硫酸镁灌服,或用5%碳酸氢钠溶液静脉注射。或用10%氯化钙溶液,20%强心安钠静脉注射。
    3.
羊痘
    
发病原因:夏季多发,山羊、绵羊都易感,羔羊染病后死亡率较高。
    
发病症状:鼻子、眼睛周围和嘴唇、阴门外及乳头等处出现小红点,并迅速形成直径35 mm的硬圆丘疹。经6 d左右,丘疹增大,形成水疱,此时羊体温稍有下降。水疱经25 d变成脓包,患羊体温再次上升,高温一般持续2 d左右。最后脓包干涸,变成黑褐色的痂皮,有的病羊还会出现腿瘸、眼瞎、咳嗽、拉稀等症状。
    
防治方法:预防此病应按免疫程序及时接种羊痘疫苗,发病羊用0.1%高锰酸钾溶液洗擦患部,另服升麻葛根汤。
    4.
腐蹄病

发病原因:炎热的夏季,圈舍潮湿时牛羊易患此病。

发病症状:跛行,食欲减退,喜卧、怕立,行走困难,用刀扩创后,蹄部的小孔或大洞中有乌黑的臭水流出,蹄间常有溃疡面,上覆恶臭的坏死物。

防治方法:修整蹄部,如蹄叉腐烂,可用5%10%的浓碘酊或1%2%的高锰酸钾溶液涂洗,若蹄部软组织腐烂,要彻底扩创清洗,然后在蹄底孔或洞内用5%硫酸铜粉或5%水杨酸粉填塞包扎,并外涂松节油,防腐防酸。
    5.
中暑
    
发病原因:盛夏季节,环境温度高、湿度大,热量不能及时散失,体内积热过多,易发生中暑。
    
发病症状:中暑后精神萎靡不振,头部发热,出汗,步态不稳,四肢发抖,亢进,呼吸困难,鼻孔扩张,体温升高到4042 ℃以上,黏膜充血,眼结膜呈紫蓝色,瞳孔最初放大,后来收缩,全身震颤,昏倒,如不及时抢救,多在几小时内死亡。
    
防控措施:做好夏季防暑工作,中午避开阳光直射,牛羊舍保持通风、凉爽,最好在圈舍周围植树造荫。舍内防潮湿、闷热、拥挤,适当补给食盐,供给充足清洁饮水。

治疗方法:速将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往头上浇淋冷水,注射安钠咖,给予食盐水,必要时投服清凉剂;也可静脉放血,放血后补液,可用5%葡萄糖盐水加入安钠咖静脉注射。
    6.
感冒
    
发病原因:天气突变或突然被雨淋湿等可导致感冒。
    
发病症状:感冒咳嗽、流涕、鼻镜发绀,眼结膜充血,羞明、流泪,反刍停止,吃草少或不吃草,体温升高。
    
防控措施:夏季天气突变时做好饲养管理。牛羊一旦发生感冒,可用氨基比林,30%安乃近,柴胡注射液肌肉注射。为防止继发感染,再配合适量的抗生素,如: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环丙沙星等肌肉注射。

四、鱼病防控技术

(一)鱼病发生的原因

高温天气下鱼病发生的原因:一是水体中的残饵、粪便、有机质分解更快,产生的亚硝酸盐和氨态氮等有害物质含量上升,水体中的溶解氧降低,造成水质下降;二是致病的细菌、寄生虫等生长繁殖更快,病源增加;三是水温超过鱼类的适宜温度范围,鱼类产生应激反应,体质下降,抗病力减弱。

(二)容易发生的鱼病

1.传染性鱼病:包括由病毒引起的出血病和细菌引起的肠炎、赤皮、烂鳃,这三种病也称“老三病”。

2.寄生性鱼病:有中华鳋、指环虫、锚头鳋和鱼鲺病。

3.鱼种鱼病:常发生的有肠炎、赤皮、烂鳃、白头白嘴、烂尾病、中华鳋、指环虫、锚头鳋和鱼鲺、车轮虫、斜管虫和小瓜虫病等。

4.泛池:高温天气下池塘极易出现泛池,是池塘水中溶解氧不足引起的一种死鱼现象。

(三)综合防治的措施

1.调节好水质。鱼塘应及时加水补水。一般每月注水23次,每次1015厘米。生石灰进行池塘消毒。一般每隔1020天施一次石灰,每亩水面用量1520公斤,化成石灰乳后全池泼洒,以改良水质,沉淀水中的有机质,降低池水中有机质分解时的耗氧量。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每隔20天每立方米水体用12克光合细菌兑水全池泼洒或每隔20天每亩水体用200300克芽孢杆菌兑水全池泼洒调节水质(注意不能与消毒剂同时用)。

2.投饵管理。投喂优质饲料,减量到平常的60%左右,禁止投喂酒糟、豆渣等,未吃完的草料要及时捞出。

3.定期药物防病。①池水消毒。每隔半月用消毒药物进行一次泼洒消毒,以预防鱼类细菌性鱼病。②食场消毒。用消毒药物进行食场消毒,一般每月连用34天,每天一次。③挂袋防治寄生虫。在食场挂袋杀虫剂,利用鱼类到食场吃食的机会来接触所挂袋中溶出的药物,以达到杀灭鱼体寄生虫的目的。每次连用34天,每天下午换药一次。一般每个食场挂袋46袋,不同药物交替使用。

4.用药注意事项。不能用强刺激性消毒药物,如漂白粉、硫酸铜等。
    
(四)常见鱼病的防治

1.暴发性出血病:症状,眼眶四周、鳃盖、口腔和各种鳍条中充血。如将皮肤剥开,肌肉呈点状充血,严重时全部肉呈红色。治疗时每千克鱼用氟苯尼考515毫克制成药饵投喂,每天一次,连用23天。全池泼洒二氧化氯可有效杀灭细菌病原,剂量为0.20.3毫克/升。

2.细菌性肠炎病:症状,早期可见肠壁充血发红、肿胀发炎,肠腔内没有食物或只在肠的后段有少量食物,肠内有较多黄色或黄红色粘液。疾病后期,可见全肠充血发炎。治疗时全池泼洒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浓度为0.20.3毫克/升;饲料中添加大蒜素,每千克鱼体重0.1克,连续投喂45天。

3.细菌性烂鳃病:治疗时全池泼洒含氯消毒剂,含有效氯25%30%,重症隔日再用一次,或全池泼洒生石灰3540/立方水体,化水后全池泼洒。配合内服氟苯尼考23天,剂量为每千克鱼体重1015毫克。

4.原生虫病:例如车轮虫、斜管虫等常见寄生虫可用渔有福百草驱蟲净等进行防治。

5.小瓜虫、锚头鳋病:可用孢叮清等杀虫类药物进行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