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涉农补贴领域 >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 高素质农民培育 > 申请指南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培训实施方案

日期: 2023-12-04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统筹、市场主体、科技主推、安全主旨、农民主角”的原则,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助推农民产业发展,助力农民收入增加”为目标,以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为抓手,强化教育培训为途径,资质认定为手段,政策扶持为动力,长效机制为保障,构建“精细培训、精准培育、精确认定、精心管理”的培育模式和“政策扶持、项目支撑、资金保障、协调推进”的支撑模式,为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壮大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二、培育对象

    本班生产经营型培育对象为龙形镇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年龄原则上18-55岁,个别大户也不得超过60岁、以粮油种植为职业、具有一定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且达到一定生产规模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农业从业者。主要包括粮油种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粮油种植规模不少于20亩的农业从业人员。

三、培育目标

    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的培育目标是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着力提高新型职业农民“职业化、技术化、信息化、知识化”水平与素养。计划在龙形镇培训生产经营型粮油种植专业新型职业农民50人,培训时间15天,每天培训不少于6小时(见课程安排表)。

四、培育资金预算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补助资金用于对农民开展免费培训的相关支出,主要用于:培训需求调研,学员食宿、交通费,参观交流学习费用,教材资料费,教师讲课及食宿费,培训所需的交通费,档案制作费,杂支(含教室水电及清洁支出,实作基地租金,实作耗材,标语横幅,文件袋、笔,笔记本,茶水)及工作人员差旅费等。

五、培训教材、师资及课程安排

六、宣传总结

    为切实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情况的沟通,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宣传栏等各种媒体平台,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政策,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成长的良好氛围。按照市、区要求,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有关政策、方法、程序、重点等进行层层培训,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信息管理系统,收集报送进展信息和动态情况,切实保障新型农民培育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培训实施方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