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涉农补贴领域 >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 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 > 申请指南

2022年耕地地力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公开专栏

日期: 2022-11-11

2022年耕地地力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公开专栏

一、种粮大户补贴

1、种粮大户申报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

1)相对集中成片承包耕地或租种耕地(包括代种撂荒地、新开垦未发包耕地)50亩(含50亩)以上,种植一季补贴作物。补贴作物之间套种的不重复计算补贴面积。同一地块,一年只能享受一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或种粮大户补贴。

2)独立承担风险、自负盈亏,统一生产经营管理,独自享有产品处置权的自然人、法人、专业合作组织或其他组织。

3)按当地基本种植技术要求规范耕种。

4)种粮大户单户补贴面积不超过3000亩。

5)已享受退耕还林补贴的面积,不得再享受种粮大户补贴。

2、种粮大户补贴品种

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大豆、绿豆、葫豆、高粱、荞麦、肾豆、红小豆、 红苕和豌豆(红苕尖、豌豆尖等除外)

3、补贴标准:每亩补贴 230 元。

4、种粮大户补贴程序

种粮大户自愿向种植地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申报、镇街人民政府组织本级人员核查确认、区级(农业农村委、财政部门)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监督抽查、上报市级(农业农村委、财政部门)备案、次年资金下达后兑现。

5、种粮大户补贴申报时间

粮食作物在土一个月至收获前一个月,即为每年申报时间(一般每年4-8月)。

二、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1、补贴对象:用于补贴一般农户的耕地地力保护资金原则上补贴给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与耕地面积挂购,直接补贴到户。

2补贴标准:按照市级下达我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额,扣除种粮大户补贴资金后,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为每亩99元。

3、补贴依据:以原计税耕地面积为基数,并扣除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以及申报了种粮大户的耕地和撂荒一年以上的耕地计税面积。

4、补贴程序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直接到户。根据一般农户耕地面积和当年统一的补贴标准,按“自下而上”的程序核定到每个承包耕地农户。社、村负责登记核实补贴农户身份证、补贴银行帐户、补贴面积等基本信息,并将补贴农户签字确认的补贴明细花名册在社、村两级公示,镇街人民政府负责将本辖区内补贴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资金进行公示。区财政和区农业农村委通过潼南区农村商业银行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户提供的“一卡通”银行帐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