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林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川渝“遂潼林业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日期:2023-03-27

川渝“遂潼林业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春日更好,万象更新。322日,遂宁市、潼南区两地林长(制)办公室、林业局在四川与重庆交界的界碑处联合开展遂潼一体化林长制示范区揭牌仪式暨联合巡林活动,标志着遂潼一体化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的进一步深化与拓展,双方在林业产业发展、涪江两岸生态修复保护、毗邻区域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防破坏等各项林业工作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遂宁、潼南两地林业部门结合林业发展实际,在“一体化”林业生态建设方面共同建立了“规划共编、生态共建、产业共商、资源共享、防控共抓”的合作机制,确立了相应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正在逐步、有序的推进。特别是在重大工程项目林地审批、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救助和“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丘陵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低产低效林改造、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林长制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为确保遂潼一体化林业生态建设有序、有力推进,取得更好成效,经遂潼两地林长(制)办公室、林业局共同协商,决定将重庆与四川交界处所毗邻的双江老关村、九道社区和磨溪丁坪村、老木垭村等4个村相应区域,作为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林长制合作机制建设的示范区,并以两镇的党委书记、镇长为镇级林长,相邻4个村(社区)书记为村(社区)级林长,联系村的民警为警长,所在区域的护林员或社长为网格护林员,农技干部为林业技术员等,共同组建形成了示范区林长制一体化组织体系。明确了各级林长、以及警长、护林员、林业技术员、生态检察官等职责,分别将其姓名、职务、电话、职责以公示牌的形式进行公示,便于群众监督。

遂宁、潼南两地林长(制)办公室在磨溪、双江交界设立的遂潼一体化林长制示范区标志牌和林长制公示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建设深化合作、深度融合的标志,更是两地山水林相融、林长制友好合作的象征,将实现跨区域林长制合作、共促林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了共同目标,更好地为遂潼林业一体化发展提升加速度

在示范区林长制合作机制建设中,双方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林长制合作联席会议、巡林、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等机制,并把相关制度执行好,让合作更深、效果更佳,成效更好,真正让山水林相交的林长制示范区更靓、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