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开出“产业花” 结下“经济果” 潼南 以科技创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3-05-19


核心提示

2022年,落户潼南的南昌大学重庆研究院成功获批重庆中心城区外首家市级引进建设的高端研发机构(培育),江川化工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科研平台31个,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考核获全国优秀,新培育47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科技型企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获市政府督查激励……

这一张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潼南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进为抓手,加快创新创业新高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环境的吸引力、创新资源的聚合力、创新成果的转化力,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集聚资源重创新

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

潼南,地处重庆、成都两座国家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交汇点,是成渝两地间的地理中心”,是成渝中部毗邻区域重要的沿江城市,是川渝合作示范区。

突出的区位优势下,202012月,遂(四川省遂宁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之一,率先获批设立。

自遂潼一体化先行区设立以来,我们与遂宁牵手,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推动成渝中部崛起,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标杆。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怎么做?

——搭建平台,筑牢发展基础。

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独特优势,以升促建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积极推动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创新联动,聚焦两基地、两主导、三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

聚焦川渝毗邻地区创新合作桥头堡打造,加快推进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通过积极联合遂潼两地招商部门,建立起一体化招商平台,大力促进招商资源共享,共同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

2023年,潼南将全力推动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产业项目落地,力争上半年签约一批优质天然气化工项目落户园区,助力推动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建设。

——集聚资源,丰富发展内涵。

聚焦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潼南、遂宁、铜梁、合川四地共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走廊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联盟及川渝锂电及新材料研究院科创技术联盟,共建涪江流域科技特派员及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实现遂潼两地专项创新券通用通兑、8400余台(套)科研仪器共享共用,为川渝地区锂电及新材料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成立遂潼科普基地联盟,开展潼遂首届科普讲解大赛,两地科普基地吸引川渝游客20万余人次。

——壮大创新主体,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

2022年以来,潼南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加快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潼南现有科技型企业908家,其中2023年新增83家、与去年同期增长90%,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86家,在全市率先建立首批10家创新标兵企业库,涵盖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新型化工材料、生物医药、特色消费品、智能装备、新能源与环保等区内重点产业领域。建成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54个,南昌大学重庆研究院成功获批重庆中心城区外第一家与双一流高校合作共建的市级引进类高端研发机构(培育)。

今年4月,南昌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地方(行业)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潼召开,44个校友会、110余名杰出校友齐聚潼南,共谋高质量发展,在会上,举行了南昌大学校友会潼南科创基金成立签约仪式。

该基金将支持南昌大学科技成果在重庆落地,进一步推动了南昌大学重庆研究院产教研融合发展,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昌大学重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平台优服务

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212月,潼南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氪空间潼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孵化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该中心是由潼南区工投集团与36氪集团氪星创服战略合作共建的。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的投用对打造成渝中部科创之城成果孵化载体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孵化中心自运行以来,通过以智能化联合办公空间为载体,以创业孵化、招商引智、创新培育等服务为内容,有效激发了该区创新创业活力,助力了入驻企业的快速发展。

重庆海加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加尔电子)成立于202211月,通过跨境电商面向海外消费者或企业,提供智能家居产品、户外露营产品,通过海外多渠道营销。

刚开始,由于对相关政策的不了解,市场拓展遇到了瓶颈,经营状况一直不好。海加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情况,孵化中心主动作为,为其讲解政策,对接市场,解决了办公场所等难题。

今年一季度,海加尔销售额突破20万美元,日访客量达5000人次以上,网站点击量达1万人次以上,整体经营状况呈逐步上升态势。

不仅是海加尔电子,截至目前,潼南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已引进优质科技初创企业17家,签约创业导师13名,引进工商财税、知识产权、投融资等企业服务机构7家。

下一步,孵化中心将充分发挥多元创新场景和空间承载功能,支持更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成长创新企业落地发展,实现潼南高新区在城市创新品牌、创新创业孵化、原始创新策源、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培、社会公共服务等维度的创新生态体系搭建。同时,以科研创新为内核,发挥好引才聚才平台作用,助力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落地,支撑成渝中部科创之城跨越发展。

做大特色强科技

提升农业创新成果转化力

潼南,地处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核心,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拥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20余个国字号农业金字招牌,享有国际柠檬之都”“西部绿色菜都”“中国油菜之乡的美誉。

今年以来,潼南立足自身农业特色优势,通过持续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在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多方面上狠下功夫,高标准推进重庆(潼南)农科城建设,努力把潼南打造成为立足成渝、全国知名的西部丘陵山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科技引领区。

柠檬,是潼南农业的特色产业之一。

如何将一颗柠檬吃干榨净,让小小的柠檬裂变成大产业?靠科技创新。

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檬泰科技)是一家集柠檬科研、植保技术服务、精深加工、销售、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以科技赋能产业,推动柠檬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潼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檬泰科技的车间,一条崭新的全自动生产线正在进行新型果胶产品的生产。

这条生产线运用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檬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可以从一颗柠檬的油囊、外皮层、中皮层、果肉和果核里提取加工出数十种高附加值产物,让柠檬的价值呈几何倍增。

2021年,该技术项目还荣获涪陵榨菜杯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初创组一等奖。

目前,该公司果胶产量突破2000吨、产值实现2亿元,开发出功能性果胶软糖,脱氧柠檬片等系列产品,市场销售供不应求。

除高科技生产线之外,檬泰科技还积极与西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昌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等13家机构开展多领域合作,全力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提高了柠檬相关产品质量。

檬泰科技仅是潼南聚焦科技创新,推动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潼南区柠檬种植面积超32万亩,年产鲜果28万吨,通过柠檬加工核心技术,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全区柠檬年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加工产值30亿元。去年,还成功获批国家火炬重庆潼南柠檬生物特色产业基地。

今年3月,单杨院士创新团队潼南食品工作室落户潼南。工作室将围绕柠檬产业,依托当地重要的柠檬加工企业,对柠檬精深加工展开科学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产业化。

不仅是柠檬产业。近年来,潼南坚持科技赋能农业发展,紧紧围绕柠檬、蔬菜、油菜三大产业链,成立了科技创新联盟2家、独立法人研发机构14个,创建渝西智慧农业研发中心、柠檬科技创新中心、专家大院、博士工作站等市级科研平台12个,为潼南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