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 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间大地上

日期:2022-07-20

2021年,我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形成“区级创新团+镇街服务队+村级工作站”综合性、组团式“三级”服务新模式,让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间大地上,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发展。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21年落实我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38个区县(自治县)、18个镇(街道)和4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7项激励支持措施。其中,潼南在改革科技评价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成效显著,科技创新投入、技术合同交易额、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增长明显,获得市级资金奖励或政策、项目等支持。
“范特派员,你讲得太好了,我们一定将学到的实用技术用到花椒种植和管理上。”双江镇白云村椒农们说。
“大家只要照我教的去做,你们种植的花椒肯定能稳产、高产。”双江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干部、科技特派员范明说。
  这是双江镇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时,椒农与范明的交流对话。像这样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范明一年要进行N次。
  在市、区、镇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双江镇的花椒种植从过去的零星分散、靠天吃饭走上了统一规范、高品质发展之路,坐果率比传统种植提高了12倍。
  据介绍,目前双江镇花椒种植规模近万亩,现有6000亩花椒投产,预计产量可达300吨,产值在1000多万左右,明后年花椒产量还会翻倍增长。
“为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我区建好区级创新团,创新技术,示范成果。”区科技局局长蒲骥介绍说,我们招贤纳士组团队,根据柠檬、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需求,从南昌大学、浙江柑橘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派国家“三区”科技人才18人、市级科技特派员48人、区级科技特派员86人,组建总人数152人的科技特派员“区级创新团”。科技特派员带头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家,入选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1人,荣获重庆市杰出英才奖1人。
  与此同时,我区组织科技特派员揭榜挂帅攻难题,瞄准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瓶颈,以全市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为抓手,实施《柠檬果胶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技术及配套设备研发》《柑橘类系列精深加工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黄精种植技术集成优化及示范》等一批中央、市级科研项目,努力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问题。分别建成柠檬、枳壳科技创新示范园500亩、2000亩,辐射带动2万亩柠檬和枳壳基地应用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开发柠檬精深加工产品3个,完成柠檬果片和柠檬汁生产工艺规程2份,指导企业建立柠檬果片生产线1条。
“为充分发挥镇街科技特派员作用,我区积极探索设立镇街服务队,培训人才,推广技术。”蒲骥说,根据23个镇街乡村产业发展需求,结合48名市级科技特派员和86名区级科技特派员技术专长,为每个镇街各选派一支由市级科技特派员牵头、区级科技特派员共同服务的56人的科技服务先锋队,重点对接全区6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和脱贫村,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培训农业技术骨干,是搞好农技推广的前提基础。为此,我区广泛开展镇街农服中心技术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在每个镇街建立一支技术骨干队伍、一批本土技术传播人,积极打造“不走的科技特派员服务队”,累计培育基层技术骨干531人,农村致富带头人471人。同时,各级特派员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点对点”解决难题,深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推广新技术。2021年,各级科技特派员服务村、企业、合作社612个,“线上线下”服务1375次,培训5.1万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78个,引进、推广新品种345个和新技术105项,带动企业、合作社、脱贫村增收1600万元。
“搭建村级工作站,是传播农业科技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是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蒲骥说,我区在产业基地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输送先进农业技术和科技成果,助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让科技特派员在农村有家。
  将办公室搬到山间田野,让技术长在泥土里,三级科技特派员遍布我区各个镇街开展科技服务。他们不惧酷暑、严寒,常年穿梭在田间地头,夏季汗水打湿了衣裳,为的是浸润生机盎然的山林;冬季泥土沾满了裤腿,为的是滋养生机勃勃的田野……
  市级科技特派员李虹、翟旭亮等经过科技攻关,在太安镇罐坝村旭源农业水产养殖基地探索建立池塘鱼菜共生和三池两坝尾水治理模式,实现地区水质调控、尾水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为我区水产养殖提质增效提供了示范样板和经验借鉴。
  在塘坝、古溪、别口等镇,科技特派员付文贵等人常年指导生猪养殖技术,通过细菌药敏服务、建立专家服务明白卡、开展“零距离”培训,推广新技术16项,解决技术难题15个,带动就业人数101人,实现年产值500余万元,新增年产值50余万元,使生猪养殖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
  在科技服务过程中,科技特派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详细了解种植、养殖基本情况,就如何科学防灾减灾、合理水肥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动物疫病防控、优化饲料配方等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
“作为科技特派员,我们一头连接科技创新,一头连接生产实践,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努力促进科技创新和农民的‘零距离’对接,把论文写在田间大地上。”李虹深有感触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