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区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8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中发〔202133号)文件精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实践过程中,全面推进依法治理行政工作,切实为科技创新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按照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文件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各职能科室、中心按照岗位分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标对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目标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指导,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部分长期任务按照要求有序推进。

(二)制定和健全制度体系流程。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完科技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上会审议前的合法性审核、完备性审查程序,审查率100%为依法决策提供程序保障二是今年印潼南区科普基地创建及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专家大院)建设管理办法、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4个,按程序严格送区司法局备案审查三是实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在重大科技决策、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科技项目立项等方面进行法律指导,为提前防范和有效化解法律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创新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实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党组和办公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确保决策科学、程序合法,及时将重大行政决策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进驻“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所有事项均做到“一次办”,最大程度做到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注重业务信息“阳光公示”,开展行政给付、表彰奖励、非行政许可类审批信用信息公示。推动建立完善科研信用体系,突出“管理过程全覆盖”和“责任主体全覆盖”,推行诚信承诺制。

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2021100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36亿元引进博士科技来潼建设科技服务机构,分析筛选企业开“科技体检”,出具“体检报告”“量身定制”创新发展规划。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人才评价“四唯”,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实施科技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健全创新试错机制、科技人员澄清保护制度,努力营造宜居宜业、爱才敬才的良好人才生态。深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严格落实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优化科技创新服务,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深化遂潼科技创新合作,进大型检测仪器设备共享举办涪江流域首届创新创业大赛。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法治教育普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学习将《宪法》《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开展2021年干部职工普法考试,认真落实新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制度,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通过率100%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在新提任二级班子中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围绕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改革等重点内容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微信、官方网站等宣传平台作用,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把普法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政策宣讲培训工作共同推进,明确了各科室普法责任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科技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素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自己带头抓、带动班子抓、一级抓一级,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明确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会,查漏补缺,切实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目标任务明确。二是强化学习。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纳入行政办公会、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内容,计开展学习16,尤其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教育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三是履职担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严格执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执行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听取法治建设工作的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带头执行和督促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法,并将全局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

三、存在不足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中总体情况较好,但也还存在着理论学习不扎实、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深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不够密切、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等不足和差距,法治建设措施还不够,制度仍须继续完善。

四、2022年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区科技局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各项会议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为科技创新引领潼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完善领导机制,以提升依法行政和政府治理能力为目标,及时修订相关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及时制定并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学习。加大法治宣传和培训,完善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把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纳入行政办公会、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知法、懂法、敬法。

(三)加大宣传。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方式,利用科技活动周、普法宣传活动周等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法律法规宣传,深入企业、科研院所、科创平台,多形式多途径宣传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弘扬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四)严格内控。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懂法、守法、用法、高水平、高素质的人员队伍。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及时按程序报送备案。强化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