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科技金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问题,潼南区于2018年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担保基金,到位资金2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累计314家企业申请贷款4.12亿元179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2.22亿元,获贷企业数量占全区科技型企业比例22.9%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潼南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方案》,建立包括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五个创新要素的知识价值信用分级评价办法健全风险分担机制和管控机制,明确了代偿、追偿、清算程序2020年新修订的招商投资优惠政策中,明确对科技型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服务费由区财政给予50%补贴,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提升创新能力。通过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不断提高授信额度采取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指导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合理归集研发投入2020年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达到7.6亿元引导企业申请专利839件,获批7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不断激发创新活动积极落实人才公寓、租房补贴、分配激励、人才服务证等措施,引进高层次人才40余名。

三是优化服务水平。会同合作银行走访企业435家,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宣传知识价值信用贷政策,协助办理贷款申请手续,并定期回访举办“百问百答”科技政策宣讲、知识价值信用贷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会议6场次,为企业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答惑解疑。

通过获得贷款,45家企业解决了日常经营周转,30家企业成功完成技术和设备改良,27家企业与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16家企业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家企业完成134项成果登记。获贷企业不仅解决了融资问题,并大幅提升了创新能力,如重庆云瑞肥业通过贷款获批300万元,用于智能机器设备及ERP系统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单小时产能提高50%,并成功研发出了防治线虫、青霉病等的高效生物肥重庆新久融科技有限公司获批300万元用于易脱模铝合金模板的技术研发投入,对生产装备进行适应性的改进研发,完成5个科技项目研发,取得10余项核心技术,申请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16件,通过生产设备的改进,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在生产加工中的技术难题,铝合金模板生产效率提升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