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市潼南区科学技术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01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文件精神,按照《重庆市潼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稳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为科技创新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2020年,区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聚焦聚力统筹推进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重点做了5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题学习内容,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对标对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目标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指导,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部分长期任务按照要求有序推进。

(二)进一步完善理清制度体系。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完善科技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上会审议前的合法性审核、完备性审查程序,审查率100%为依法决策提供程序保障。今年印发规范性文件1个,按程序送区司法局备案审查。持续深化繁文缛节和陈规旧章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现行规定开展了全面清理,提请拟修订文件3件,进一步厘清了科技行政管理依据。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加强对合同、规范性文件等事务的法律指导。

(三)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200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22亿元。深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修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简化预算编制,取消预算评审,下放预算调整权限,简化财务验收,程序精简三分之一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型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优化项目申报流程、人才激励、资金配套、创新服务等7条措施支持科技企业针对新冠肺炎开展科技创新。优化科技创新服务,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深化遂潼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大型检测仪器设备共享,共同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完善。

(四)创新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督。修订区科技局党组工作规则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实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党组和办公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确保决策科学、程序合法,及时将重大行政决策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进驻“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所有事项均做到“一次办”,最大程度做到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注重业务信息“阳光公示”,开展行政给付、表彰奖励、非行政许可类审批信用信息公示。推动建立完善科研信用体系,突出“管理过程全覆盖”和“责任主体全覆盖”,推行诚信承诺制。

(五)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工作任务。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宪法学习纳入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5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区执法培训并顺利结业,邀请《民法典》宣传团成员开展《民法典》学习,实现学习全覆盖。认真落实新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制度,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通过率100%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在新提任二级班子中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围绕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改革等重点内容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微信、官方网站等宣传平台作用,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把普法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政策宣讲培训工作共同推进,明确了各科室普法责任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科技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素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自己带头抓、带动班子抓、一级抓一级,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明确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会,查漏补缺,切实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目标任务明确。二是强化学习。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纳入行政办公会、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内容,计开展学习10余次,尤其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教育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三是履职担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严格执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执行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听取法治建设工作的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带头执行和督促党组成员年度述职述法,并将全局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开。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中总体情况较好,但也还存在着理论学习不扎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不够密切、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等不足和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区科技局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构建依法行政治理体系,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为科技创新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一是持续抓好学习。加大法治宣传和培训,建立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把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纳入行政办公会、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知法、懂法、敬法。二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内法治宣传教育,全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制定和完善科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懂法、守法、用法、高水平、高素质的人员队伍。强化文件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及时按程序报送备案。强化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监督。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方式,利用科技活动周、普法宣传活动周等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法律法规宣传,弘扬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