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关注| 聚焦普及普惠 推动优质发展——潼南区召开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

日期:2023-05-08

55日,潼南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召开,区领导陈默、罗全良、全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主持工作)唐军布置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杨权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幼有所育、幼有优育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加快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呈现出优先发展、优质发展良好态势,学前教育投入占教育总投入比例提升至10%,公办独立园从2017年的4所增加到现在的29所,普惠率达99.3%、三年毛入率达93.6%,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获市政府督查激励支持,先后在全市基础教育大会、基建后勤会议、督导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

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部门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对标对表、采取有效措施,尽早创成普及普惠区。一要校舍标准化,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确保生均财政投入逐年提高,加快推进幼儿园新建、迁建和改扩建项目,持续改善办园条件,增加公办园学位供给。二要队伍专业化,研究制订符合教职工自身特点的专业发展规划,支持教职工有计划地达成专业发展目标,注重通过表彰奖励、职称评定、专业支持等多种方式,激励幼儿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三要管理规范化,紧紧围绕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要求,在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等5个方面,加强办园行为过程指导,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优化办园质量评估办法和激励措施。

会议强调

要创新工作、围绕优质发展,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一要加强遂潼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好遂潼一体化发展这一资源,与船山区、安居区教育体育局加强合作,紧跟时代发展,下好一盘棋,共谋三地教育新出路。二要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在干部发展、教师发展、教学管理、教学研究、质量提升等方面做文章,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真正把集团化办学这个政策用好、用活、用实,发挥其最大效益。三要加强幼儿评价改革,深入推进幼儿发展性评价,尊重每一个幼儿的想法与问题,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发现每个幼儿的优势和长处,加强幼儿成长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会前,与会领导和相关人员现场观摩了8个公办幼教集团及4所民办园保育教育成果展示。9所幼儿园进行现场交流发言。

成果展示

遂宁市船山区、安居区教体局相关领导、校园长代表,区教委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师进修校相关领导和学前教育教研员、教管中心主任和分管学前教育助理员、公民办幼儿园和附设幼儿园园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