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资讯|一周教育动态资讯(2022.1.10—1.16)

日期:2022-01-17

一、国家

(一)习近平: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20221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部委

(一)教育部:保证2022届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全部安排到中小学校任教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要求优化2022届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保证全部安排到中小学校任教。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机构编制部门在核定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额内,提前安排、准确核查接收公费师范生编制计划。要持续组织公费师范生专场招聘活动,20225月底前,确保90%的公费师范生通过双向选择落实任教学校,6月底仍未签约的公费师范生,其档案、户口等迁转至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到师资紧缺地区的中小学校任教,公费师范生离校前须全部落实任教学校

(二)教育部:进一步加大县中教师的补充力度,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教师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有关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强调要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县中教师的补充力度。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统筹管理的相关规定,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依照标准条件及时补充县中教师。二是健全县中教师激励机制。要求各地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县中倾斜,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三是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教师。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三)教育部关于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三所民办初中违规招生查处情况的通报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湘潭市湘潭江声实验学校、凤凰初级中学、天易中学三所民办初中在正常电脑随机录取之外,超计划为未被电脑随机录取的693名学生办理了录取和缴费手续。该行为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关于“民办学校招收学生应当遵守招生规则”的规定。湖南省教育厅依法依规对3所学校的党委书记作出免职处理,对学校作出行政处罚,并妥善安排这批违规招录的学生。教育部强调,各地各校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同招”等政策,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招生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先改善、着力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教育部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

《工作规定》指出,检察官由检察机关推荐或者委派,经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聘任,兼职在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安全管理、依法治理等工作;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任期一般为3年;要优先保障偏远地区、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和专门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配置,鼓励和支持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规定》还强调,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应当着力督促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等。

(五)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各地要持续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政策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向各省(市、区)发出提醒函,要求各地持续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政策。提醒函提出三条明确要求一是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列为政府必保支出。二是畅通民意渠道省、市、县三级政府都要建立和畅通教师投诉、举报渠道。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强监测和核查,对个别未实现“不低于”或者新欠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县(市、区),严格执行《教育督导问责办法》

三、省市

(一)重庆: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政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百年奋斗历史价值的重要指示,关于学习党史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的重要指示,关于学习党史的着力点和科学态度的重要指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立德树人新成效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湖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扎实开展师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潼南

(一)全市优秀!教育系统5人1案例获市级奖项

近日,重庆市劳动教育型宣传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区教育系统51案例获市级奖项。其中,塘坝镇康乐小学校徐文昊获评重庆市“快乐劳动小能手”,崇龛学校校长徐熙、塘坝镇康乐小学校校长黄海2人获评重庆市“劳动教育优秀校长”,朝阳小学校教师彭鑫、崇龛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邓丝琴2人获评重庆市“劳动教育优秀教师”,朝阳小学《红领巾科普种植园——劳动的青春最美丽》案例获评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教育项目优秀案例。

(二)我区教师社会实践教育课程案例获市级奖项

近日,市教委公布了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课程案例的评选结果。我区朝阳小学赵铭、洪昌梅、李美娜、李燕、吴倩的《田间课堂中的农耕文化》、涪江小学谭岚、邹文倩的《乡间研学之旅》荣获一等奖,潼州小学王树涛、贾悦、曾宏莲的《传承工匠精神 争做匠心少年》荣获二等奖,实验中学王静、刘世英、徐春、黎玲、谭杨的《初中社会实践教育课程案例——杂草知多少》荣获三等奖。

(中共潼南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