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资讯|一周教育动态资讯(2022.1.3—1.9)

日期:2022-01-10

一、国家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2022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扣筹备和召开党的二十大聚焦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部委

(一)教育部长怀进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217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并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三是要不断巩固拓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拓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含18项关键指标

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方面重点内容。在办学方向方面,包括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德育为先等2项关键指标,旨在加强党对普通高中教育的全面领导,促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课程教学方面,包括落实课程方案、规范教学实施、优化教学方式、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等5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落实好新课程新教材,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整体提升教学质量。在教师发展方面,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健全教师激励机制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教师激励体系,充分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学校管理方面,包括完善学校内部治理、规范招生办学行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强化学校管理,建设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在学生发展方面,包括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实践等5项关键指标,旨在突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强调重素质、重能力要求。

(三)教育部等3部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近日,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联合印发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方案》明确,要通过“三大行动”,分类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政策举措。一是聚焦民族地区实施推普攻坚行动,重点是解决学前儿童、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4类重点人群的短板弱项问题;二是聚焦农村地区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提出推普在助力乡村教育、文化、产业、人才、组织振兴等5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三是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聚焦普通话普及率已达到85%的省份和基础较好的城市地区,以更全面更充分普及为目标,统筹部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社会领域用语用字规范化、语言文字科技赋能、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等4个方面提升任务。

(四)教育部部署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

通知要求,各地要就寒假双减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面覆盖。严防面向36岁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严厉打击“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通知强调,要坚决落实严罚重处,定期更新黑白名单,加大曝光力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通知提出,要做好学生假期安排,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严禁学校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发布消费提醒,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慎重选择校外培训。要密切家校联系,指导家长积极承担家庭教育责任。

(五)国家网信办拟规定:不得提供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的服务

近日,国家网信办公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履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各项义务,严格落实未成年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用户提供诱导其沉迷的相关产品和服务

三、省市

(一)重庆:2022年17日,市教委组织召开全市“双减”工作寒假视频调度会。会议要求,各区县要认真总结2021年“双减”工作的经验做法、实际成效和存在问题。指导学校加强期末考试管理,降低学生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考试结果实行等级评价。积极通过多种家校联系路径,反馈交流学校减负提质工作和学生学业质量情况。结合实际针对性开展假期托管服务,合理布置实践性、社会性作业,指导加强亲子交流,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寒假。要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查处,加大以“家政服务”“一对一”“众筹私教”等名义开展隐形变异学科培训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二)北京:市教委等九部门共同印发《北京市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方案》,明确表示申报高级教师须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

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规范》,明确义务教育学校考试主要发挥诊断学生学习情况、改进课堂教学等方面功能,除初中毕业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外,其他考试不具有甄别、选拔功能,严禁组织“幼升小”“小升初”等考试。

福建:省教育厅等八部门日前研究制定《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措施》,提出建立健全各类“进校园”活动清单管理制度,学校有权拒绝未列入清单、与教育教学内容无关的“进校园”活动。

(五)陕西:省教育厅近日出台普通高中推进选课走班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学校要构建适合本校实际的选课走班方式,规范有序实施选课走班和分类分层教学,严禁学校以提供限定组合“套餐”的办法剥夺学生的课程自主选择权。

(中共潼南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