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资讯|一周教育动态(2021.12.13—12.19)

日期:2021-12-22

一、国家

(一)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习近平强调,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二、部委

(一)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要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二是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聚焦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地落实。三是要切实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妥善做好学校寒假放假安排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安排。四是要不断健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增强及时启动预案、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能力。五是要深入细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分级分类、深入细致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做到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全覆盖

(二)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一是认真组织系统学习。各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广泛组织开展宣讲。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把法律要求融入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广大教师要把法律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具体实践,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二是面向家长重点宣传。各地要积极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开辟宣传途径,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要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要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学校落实好手机、网游、读物、体质、睡眠等方面管理要求,开展精准指导。三是加强学校指导服务。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长学校、家委会、学校公开日、家长会、家访等工作机制。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要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要会同妇联等部门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三)健全职业教育行业指导机制!教育部组建新一届行指委教指委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公布了新一届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工作规程。本次换届后共设置行指委57个、教指委5个。新一届行指委、教指委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对接各行业“十四五”规划,跟踪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研究本行业领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承担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研制实施,指导服务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实施等,指导校企开展技术研发、行业职工培训、社会服务,推动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改革,为教育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咨询建议。

(四)教育部部署加强教育App管理,推动与“双减”政策衔接

通知指出,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完成中小学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前,暂停中小学线上学科类培训App的备案工作;已备案的相关教育App暂时从平台下线。通知提出,对于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的作业 App,暂时下线。通知明确,不再受理学前线上培训App备案申请,已备案的相关App予以撤销。教育App平台不再开展“双减”相关投诉受理工作。

(五)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9部门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针对普惠性资源存在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学前提升计划”要求各地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一是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要求各地充分考虑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逐年做好入园需求测算,完善县(区)普惠性幼儿园布局规划。适应“三孩”政策实施需要,要求及时修订和调整人口配套学位标准,配建与居住区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幼儿园。二是推动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十四五”期间国家要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和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各地实施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鼓励支持举办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防止出现新的无证园。三是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回头看”。对治理成效进行全面复查,巩固治理成果,保障城镇地区普惠性资源供给主渠道,为满足幼儿就近就便入园提供基本保证。

(六)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9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提出1项总体目标和5个具体目标。总体目标: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市域内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健全,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具体目标:一是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全面规范,县中生源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二是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三是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基本健全,县中办学经费得到切实保障;四是薄弱县中办学条件基本改善,学校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五是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县中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围绕落实主要目标,“县中提升计划”提出4项重点任务、7大主要措施。4项重点任务:深化招生管理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薄弱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重点任务。7大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二是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三是提高县中教师能力素质;四是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五是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六是消除大班额和有效控制大规模学校;七是提高县中经费投入水平。其中在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中,明确要通过国家引导、地方支持、双向选择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努力使每个教育基础薄弱县都得到支持。一是明确各级托管帮扶任务。教育部依托举办附属中学的部属高校,面向100个县托管100所县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对口支援关系,组织东部发达地区省份,面向西部10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组团式对口帮扶。同时,要求各省(区、市)要组织有条件的地方高校开展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组织区域内优质普通高中与薄弱县中开展联合办学、对口支援,每所优质普通高中至少托管帮扶1所薄弱县中。二是建立托管帮扶保障机制。要求有关高校和地方要协商制定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托管高校在县中校长选配、教师招聘、师资培训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地方政府应给予积极支持和相应保障。明确托管高校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不得收取“品牌费”,地方政府可给予托管高校一定管理费,用于托管工作有关支出。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托管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三、省市

(一)重庆:市教委近日发布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建设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将强化职教师资引进和培育,推动全市“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专业教师总数的60%以上。

四川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制定的《关于我省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四川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拟定为20/课时·人次,明年11日起正式实施。

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第一批省级平安校园认定结果,752所学校(幼儿园)入选。省级平安校园实行动态管理,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稳定隐患、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学校,将视情节给予警示、通报、约谈或摘牌问责。

潼南

(一)潼南一中学子秦彬皓获全市“小发明家”荣誉称号

近日,重庆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小科学家、小发明家、科技小能手评选结果出炉,我区潼南一中学子秦彬皓获评全市“小发明家”荣誉称号。

(中共潼南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