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双减”怎么减?全国各地这样做

日期:2021-08-25

今年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北京市、上海市、成都市全国试点省市相继出台实施意见:在校内方面,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外方面,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确保一年内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三年内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北京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在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

一是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控制作业总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大比例促进干部教师区域内流动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进一步提升中考命题质量,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

二是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资本化运作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全面落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

二、上海严禁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

印发《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其中明确:严禁对小学一至三年级进行全学区、全区范围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对四至八年级进行全区范围的学科统考统测;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不得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国家或上海市审查通过的书本资料;各中小学要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小时,认真落实“三课、两操、两活动”;各中小学要确保高中生每学年不少于30天、初中生每学年不少于20天、小学生每学年不少于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探索在初中学校实施“快乐活动日”的试点工作。

三、内蒙古全面落实“5+2”服务模式,多举措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一是全面落实“5+2”服务模式。2021年秋季学期起,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落实“5+2”服务模式,课后服务结束时间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缓解学生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

二是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包括五项重点任务:开展违法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培训专项整治;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借学校名义招生、占用学校办学资源,办班收费专项整治;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培训行为专项整治。

三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明确今年暑假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停止培训活动并集中开展年检,并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四是畅通举报渠道。公布自治区教育厅和各盟市教育(教体)局监督举报网络平台、电话、网址和邮箱。受理举报内容:校外培训机构借学校名义招生、占用学校办学资源、办班收费行为;违法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行为;中小学及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培训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

四、浙江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强化培训收费监管

一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印发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对其进行分类排查统计,并录入浙江省教育政务服务网民办学校审批平台。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强日常监管;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严禁从事学科培训。各县(市、区)教育局成立校外教育培训课程审查专家委员会,定期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课程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教育厅将根据收到的问题线索和各地开展情况,对重点案件进行跟踪办理或直接调查核实,对问题多发、整治不力的地方和学校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通报查实的典型案例,公布全省各设区市及所属县市区教育局的专项整治举报渠道。

五、宁夏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大摸底”“大整治”

一是全盘摸底。组织各市、县(区)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核对登记信息,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数据库,全面掌握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数量、从业人员、分布情况等信息。暑假以来,坚决关停资质不全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00余家。

二是严禁有偿补课。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从严落实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七个严禁”,切实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

三是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对作业管理落实情况开展3轮暗访督查,下发2期督查通报。

六、成都坚持系统治理,全面推进“双减”落地落实

一是减轻学生作业过重负担。减少作业总量,坚决防止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过多;提高作业质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强化教师职责,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减轻家长负担,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

二是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延长课后服务时间,解决家长上班时间无法接送的后顾之忧;拓展课后服务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加大对课后服务教师和人员的激励。

三是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严禁资本化运作,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控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科类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各地政府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

四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推进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特别是同一区域校际差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向45分钟”要效率,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降低考试压力,学校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降低学生的考试压力;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

五是家长社会配合“双减”。家长要密切家校联系,更新育儿观念,融洽家庭氛围,指导学生合理用好在家时间。社会要提供校外活动场所和资源,探索社区教育服务,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各类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科学育人理念,努力破除“抢跑文化”等功利现象,不炒作考试成绩排名和升学率,营造良好社会育人氛围。

六是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党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各地党委和政府要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明确部门工作责任,对涉及“双减”工作的各部门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健全相关部门责任落实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协调配合。强化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