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构建“成长小环境” 营造“童话大世界”——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区上和幼儿园

日期:2021-03-30


“以父母之心办学,以工匠之心做事,以赤子之心育人,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3月25日,在重庆潼南区上和镇中心幼儿园春季开学首次家长会现场,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面对全校200多名家长宣誓承诺。

“幼儿园越办越好,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我们家长打心眼里高兴。”李可佳小朋友的妈妈黄女士给幼儿园竖起了大拇指。

3年前,上和幼儿园还是小学附设园,独立出来后,为解决旧校舍改建的诸多弊端,学校因地制宜,秉承“一切便于儿童,一切有益于儿童”的理念,积极创设适应幼儿身心发展的空间布局,将可利用的围墙、区角、廊道,改造成攀爬墙、创意种植区、操作墙、涂鸦墙等,构建“成长小环境”,营造“童话大世界”。

园长邓小芳表示:“小空间更能产生教育的大智慧大能量。”

记者看到,孩子们的午休床是抽屉式的,上厕所分时段与随机相结合。为“给幼儿真实的体验创设探究的空间”,洗手池的水龙头有高的、矮的、拧的、提的、压的、踩的、热感应的……五花八门。在校园,书籍、课桌、玩具都井然有序,哪怕只是一个储物间,东西也摆放得整整齐齐。


“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处处有教育”的管理理念指引下,幼儿园老师不错过幼儿成长的每一个环节,仔细雕琢育人的每一个细节。

依据园所实际情况和幼儿发展需要,学校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实施“6S”精细化管理,强化管理意识,形成了行政管理、后勤工作、教育教学、班级常规、家园共育“五位一体”模式,具体到幼儿一日生活保教的每个时段、每个人员、每项目标、每项评价,达到“素养和效率的互补”“他律向自律的转变”。


“只有蹲下来,才能发现儿童”,是上和幼儿园所有老师信守的育人理念。他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建构活动课程,充分发挥幼儿在学习生活中的自主能动性。将“老师在忙,幼儿在看”变成“幼儿在做,老师在伴”。

当孩子以“唱一首歌”“跳一支舞”“讲一个故事”“画一幅画”“做一个游戏”“做一次家务”作为家庭作业展示时,家长们渐渐明白了科学育儿的道理,“让孩子按自己的节奏生长,就是最快乐的童年。”邓小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