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市潼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10

2020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依法履行职能职责,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依法依规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金融等工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抓好责任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贯彻落实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委实际情况,制定《关于推进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潼国资发〔202019号)2020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与责任分工二是明确工作责任。调整了区国资委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依法治区工作,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各领域依法行政工作,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并督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依法办事。三是落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及时研究、安排法治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区国资委法治建设工作;各分管负责人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分管领域、分管科室各司其职、依法办事。

(二)抓好机制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规范性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依法依规起草、印发、管理文件,实行文件统一登记、编号、印发;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二是强化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律顾问履职工作机制建设,聘请法律顾问负责提供法律咨询、决策法律意见等法律服务,为我委行政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强化科学性决策。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是我委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都经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讨论决定,讨论情况和决定记录如实、存档完整。

(三)抓好重点工作,依法履行职能职责

一是依法履行国资监管职责。规范管理国有资产,对全区国有资产再次进行清理,完善单位资产管理台账,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依法依规出售、出让、转让固定资产2020年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入3.17亿元。二是依法履行国企监管职责。依法依规完善国企管理制度,出台《潼南区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潼南区国企监事会工作办法》等10余个文件,对决策机制、监督机制、经营投资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各企业管理有章可循、经营规范有序三是依法服务金融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做好金融机构协调服务工作,引导支持各类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政策措施“45,设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提效。四是依法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围绕网络借贷、私募基金、房地产开发等重点企业,通过实地调查、约谈法人、账户监测等方式全面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共排查金融机构26家、零售和电子商务79家、房地产和建筑企业10家、涉农合作组织32家、养老服务机构3家、教育培训机构5家、股权投资企业8家,均未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牵头成立区非法金融涉案资产处置协调工作组、耀昇案件资产处置专班,全力推进非法集资积案资产处置工作,主动接访约访集资参与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我区未发生因非法集资问题到市进京群访集访。

抓好行政监督,推行行政决策民主化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人大意见,确保工作得到落实。2020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办结率、满意率100%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作用,畅通举报箱、电话等监督渠道,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2020年,我委未接到群众举报与问题反映。

(五)抓好学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学法常态化。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宪法》《公务员法》《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作为必修课程,并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APP开展常态化线上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2020年,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会等形式开展学习12二是学法多样化。组织开展《民法典》、《公司法》、财务管理等相关学习、培训会4300余人,有效提升国资国企系统干部法治素养。三是学法实效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与你同行知识竞赛活动、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网上法治考试3次;组织参加32020年春季新提任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六)抓好日常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扎实开展宪法进企业宣传活动,组织国企开展宪法法治讲堂”“宪法专题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职工宪法意识,有效提升企业管理者依法经营意识,为企业营造了依法经营、依规治企的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开展系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8次,通过专题讲解、节目表演、现场解答等形式普及金融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防范意识。三是利用潼南新媒体、公交车载显示屏、电梯轿厢、广场LED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非法集资、反诈骗法、宪法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2020年,我区未新发非法集资案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委将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议事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行政规范管理,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各项事务有法可依。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中心组学习、法律培训等形式,着力提升干部法治意识。

重庆市潼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