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部党组通报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日期:2023-06-06

截至2023年5月中旬,自然资源部党组第六轮巡视的9家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在党内进行了通报,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监督。

本轮巡视反馈后,9家被巡视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围绕“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自然资源工作定位,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聚焦部党组赋予的职责任务,将巡视整改与支撑服务部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紧密结合,把严的基调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针对本轮巡视指出的理论学习指导推动工作不够、履行本单位核心职能不够到位、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及清单,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落细。

从各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具体情况看,本轮巡视整改已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指导推动工作。有的单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对自然资源督察工作中发现的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大督促地方政府整改力度。有的单位强化理论学习的连续性和系统性,深钻细研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明确海岛业务发展框架,推动海岛政策规划研究、海岛调查监测、海岛生态保护修复与防灾减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有的单位及时跟进理解把握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结合部属单位实际,在审计目标、审计原则、审计内容等方面逐项落实,推动我部内审工作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二是以整改为动力推进履职尽责。有的单位努力推动自然资源新型智库转型发展,持续深化重大规划和政策评估工作。有的单位积极优化调整图书出版产业布局,在夯实海洋专业图书生产、拓展其他自然资源领域专业图书生产的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市场图书生产线,推动单位双轮驱动发展。有的单位以优势学科建设和区域特色研究为抓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和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三是举一反三增强整改实效。有的单位把地方政府尚未整改到位事项纳入日常督查范围,开展常态化抽查核查,对经省级验收认定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核查“销号”,固化整改成果。有的单位专题研究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海洋预警监测与功能评价实验室建设,明确任务清单、考核指标和检查评估标准,着力推进一体整改。有的单位加强谋划,在加强用海用岛评审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对用海行业政策、技术标准等的研究,围绕相关业务司局需求做好技术支撑。有的单位从思想政治、作风纪律、职责履行、工作方法等方面深刻反思,深入挖掘自身存在问题、短板和工作偏差,努力推动海洋新型智库建设。

部党组第六轮巡视9家被巡视党组织共制定整改措施529项,截至目前,已落实完成整改措施480项,建立完善制度196个。通过巡视整改,各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