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米心镇:美丽乡村,让农民乐享宜居生活

日期:2022-06-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米心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各项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一、强化领导,责任到位。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米心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成立对应的领导小组13个,驻村组长为指挥长,支部书记为副指挥长,驻村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制定了《米心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将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到村,镇人居环境办公室成员开展“月通报,季考核”,每季度定期对各村(社区)开展评比打分,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村进行通报或者问责,通过强化组织管理,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的良好局面。

二、加大宣传,措施到位。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有序开展面上统筹工作、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推广。为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既深入人心又形成合力,我们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发动和引导, 张贴标语、横幅20余张,召开院落坝坝会28次,村村通广播早中晚一日3次定时播报,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和意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开展评选“文明卫生示范户”、“最美庭院”和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等活动3次,使广大群众在参与环境整治活动中,形成了人人为环境、保护做贡献的共识,为整治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


三、持续整治,落实到位。

一是坚持“面子”“里子”一齐抓,以乡凤文明扮靓美丽乡村。在开展好村庄清洁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下大力气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建等“脏乱差”问题。每月逢10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3次、全镇农村垃圾排查整治2次、场镇环境问题集中整治2次。全镇共整治村(社)13个,清理房前屋后368处,面积达7520㎡,累计清运生活垃圾、杂草30余吨,发动群众志愿服务500余人次。有效遏制了农村房前屋后随意乱堆乱放现象,保障了农民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

二是走好“清理”“美化”两步棋,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道三治”攻坚行动,下茬解决了省县道沿线、村村通道路沿线、场镇村(社)、村容户貌的“三堆六乱”突出问题。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动员周边群众,S107、S540沿线的环境显著提升。清理路边废弃建筑垃圾6处,整治废弃房屋13处,整治养殖圈舍20处,动员31户群众清扫房前屋后。在此基础上,同步推进打造高坎村为全镇示范村,小湾院子为示范社;每个村(社区)集中整治1个组(社),作为全村(社区)示范社。

三是发展“生态”“环保”新农业,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在13个村(社区)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562处,面积5000余亩;加强蔬菜尾菜处理利用,推广尾菜粉碎翻压还田和农户拉运饲料化技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清理畜禽粪污0.8吨,整改散养鸡鸭60余户,采取迁建、规整、绿化等方式予以治理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