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小渡镇黄坪村建立“乡村振兴户表”档案

日期:2022-06-06


为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反诈打跨等工作需要,潼南区小渡镇黄坪村驻村工作队组织驻村工作组、村“两委”,收集各类信息建立全村乡村振兴户表档案,实现了一户一表、一组一册,各类信息一键可查。

一是覆盖全农户。将全村5村民小组750农户全部作为信息采集对象,采取入户走访常住户、电话询问外出户等方式收集信息,按照公安户籍编号顺序逐户录入“乡村振兴户表”电子文档再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合成册,实时更新动态信息,逐月备份存档。

二是收录各类信息。户表首先标注户籍编号、户主姓名、是否常住、农户属性,然后主要收集三类信息。第1类是基本信息,包括每名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工作单位、联系电话、常住地点等,基本掌握每户每名村民在哪里、做什么工作、如何联系;第2类是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信息,包括每户的主要收入、产业情况上年度收入、住房、医疗、教育、饮水安全等状况,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提供数据支撑;第3类是“特殊信息”,包括户厕、厨房、天然气等信息。同时,每一类信息都设置备注栏或补充说明,住房、饮水、厨房、户厕都收集了实物照片。

三是分类设置格式。每个村民小组组合成册后,将部分需要汇总查询的信息要素,设置为不同的字体或颜色,比如将“是否在家”栏中所有的“是”设置为绿色,则可通过搜索绿色字体的个数,汇总查询实时在家的人数。

“乡村振兴户表”档案对全村所有农户建立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信息系统,能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开展乡村振兴提供全面准确的基础信息支撑,同时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排查核实、社区静态管理、社会治理等各项基层工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